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力A四涨停引监管关注 2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6月28日晚间,深交所向特力A发出关注函,要求董事会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存在明显异常的情况,对公司是否存有重大未披露信息、重组等重大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以及近期机构调研情况予以核实,并披露更加详细的相关情况。

    特力A四涨停引监管关注
    特力A四涨停引监管关注

    同时,上市公司稍晚亦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经申请,公司A股、B股将于6月29日开市起停牌,待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作为去年大跌之后的知名“妖股”,特力A近期表现可谓抢眼。6月23日至28日,特力A已连续四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46.41%;同时,特力B亦快速上扬,四日涨幅高达36.88%。且两只股票的成交量也明显放大,特力A上述四日的累计成交金额高达32.71亿元,换手率为28.64%。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列出数项重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核实,并予以信息披露。

    具体来看,深交所关注内容颇为详尽。例如,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要求上市公司对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书面函询,说明其是否计划对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要求其书面回复;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核查公司截至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的前20名股东,是否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其直系亲属以及公司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上市公司股价异动之时,交易所对其信息披露予以关注颇为正常,这一方面能够让公司自我核实信息,防止违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也能平息市场炒作风潮,回归理性投资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市场仍在震荡徘徊,但以特力A为首的多只个股表现抢眼,在几乎无任何利好的情况下,频繁出现连续涨停,而其中不少均是去年6月大跌之后暴涨暴跌的“妖股”。

    例如,梅雁吉祥在长达八个月的下跌后,昨日突然放量大涨,高达26万手的大单死死封住涨停板;潜能恒信在短暂停牌后,股价亦走出三个“一字板”。

    数据显示,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招商证券深圳建安路等此前参与上一轮炒作的知名游资营业部,均于近期在特力A的龙虎榜中现身,且在买卖两端均有露面。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特力A的带领下,已停歇约半年的妖股近日重新活跃,除了市场整体信心有所恢复外,主要还是游资炒作驱使,而从前期“妖股”暴涨暴跌、实际业绩低迷的教训来看,中小投资者并不适合介入此类“击鼓传花”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