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将实施市场分层制度 流动性供给暂无定论

    6月27日,新三板将正式实施市场分层制度,953家在盈利、成长性或市场认可指标中脱颖而出,晋级创新层,占比约12%,将有望优先试点交易融资新制度。虽然大家报名参加创新层时很踊跃,但是被选中以后并不喜悦。

    新三板将实施分层制度
    新三板将实施分层制度

    有超过一半的创新层股票没有交易,另外有170多只下跌,部分企业在初选名单公布后就开始持续下跌。尽管监管者避免强调流动性,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在分层配套措施缺乏预期的背景下,流动性已经成为制约新三板发展的核心问题。

    分层利好出尽

    周一,新三板将正式实施市场分层制度,7000多家企业将被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

    从2013年底开始研究分层到分层正式实施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去年初市场还曾预计,最高层企业估值将超过创业板,然而当制度真正落地,市场已经睡着。周五,953家创新层企业中,有528家公司没有发生交易,占比约55%,有交易的股票中有170多只出现下跌,最大跌幅接近24%。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记者表示,创新层企业交投不振受到创业板市场下跌的外部影响,同时内部也存在市场预期过高的回调。“创新层标准特别是标准三对市值有要求,在达标前,做市商和企业会拼命抗住。另外,原来市场预期有配套政策,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应政策落地。”

    创新层标准三要求企业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做市商数不少于6家。在盈利和成长性两套指标短期内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许多企业通过第三套做市标准冲刺创新层。

    事实上,在5月底正式分层标准公布后,最终只有53家公司单纯依靠标准三进入创新层。不过6月以来,不少企业呈现持续下跌的行情走势,上周四,金鸿药业暴跌21%。奥特美克、树业环保在6月18日初步筛选结束后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告诉记者,对照标准三进入的公司,在完成冲击目标后,维持标准只需3.6亿元市值,这是导致部分企业股价暴跌的主要原因。还有部分创新层企业因为利好兑现,出现溢价回归。最后,有部分企业的低成本机构股东甚至原始股东借创新层利好机会出货。

    流动性之殇

    创新层如此,整个新三板更加惨淡。

    尽管市场分层终于实施,但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处于十分低迷的状态,周五,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金额只有5.4亿元,与主板市场流动性差异巨大。三板做市指数在启动分层前夕遭遇四连阴,收于去年年中以来的最低点1151点。

    周运南对记者表示,“从去年11月征询意见稿出台到最终方案到初步名单公示到27日正式落地,创新层利好行情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目前而言做市指数可能还得持续下行,未来新三板的整体行情最终取决于创新层配套政策的利好程度和落地速度。”

    他认为,在创新层的配套政策没有同步跟上时,出于短期避险和盈利兑现的需求,市场面对流动性困局的会选择用脚投票,所以导致了做市指数的长期持续创新低。

    在去年11月证监会支持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股转公司发布的分层征求意见稿中,曾有多处对配套政策的表述,包括吸引公募基金和保险基金入场,优先试点融资、交易制度,放开挂牌定增35人限制,加强发行定价和限售指导等等。

    不过,在今年5月27日发布的正式分层管理办法和6月的创新层名单公布时,股转公司对配套政策只字未提。

    5月27日,股转公司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分层的主要目的是满足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合理分配监管资源,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挂牌公司分层与解决市场流动性没有必然联系。

    一家公募基金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流动性对机构投资者也很重要。目前新三板专户产品从行业整体看是亏损的,盈利的很少。由于按照净值考核业绩,基金管理人会承受较大的压力。“新三板很多企业我进去就出不来了,这确实是个问题。”

    自愿退出创新层

    尽管配套措施遥遥无期,流动性面临困境,但是挂牌企业挤入创新层的热情仍然较高。

    周五,股转公司在经过征求意见后,发布了正式的创新层名单,在原来自动按指标筛选出的920家公司基础上,调进了39家公司,调出了6家企业。股转公司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初选名单公示后,市场反馈很激烈。”

    在调入的39家公司中,多数争议的焦点在“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的认定标准上。根据分层管理办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共同融资标准为,在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

    股转公司周三对“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的认定标准做了进一步明确,在时间点上须在取得同意挂牌函日期后,并应取得股票发行登记函后,另外发行对象应为合格投资者。对于错过提交申报的企业,股转公司表示考虑到今年是首次分层,允许补交申报分层数据。

    和创科技也是新晋创新层的企业之一,公司董秘胡奎对记者表示,“我们期待针对创新层公司能够出台更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和资本服务。”尽管创新层每年都会调整一次,但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政策始终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早上创新层比晚上要更加稳妥。

    亿玛在线总裁柯细兴告诉记者,“分层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生态形成,但是分层的标准是自上而下制定的,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他认为,一年就分一次,周期略长。创新层考核一段时期的流动性,同时允许新挂牌公司直接申请创新层,因此对挂牌不久、交易天数不够的公司,存在一定不公平性。

    值得关注的是,有3家初选名单中的企业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包括九鼎集团、新疆火炬和日懋园林三家企业选择退出。然而就在上周初选名单发布的前夕,九鼎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自查,能够满足创新层各项条件,并且不应被简单划为私募机构。

    投中研究院新三板分析师陈伟对记者表示,“企业如果入围初选名单,自愿放弃的概率较低。但是并非所有企业都希望扩张市值,进入创新层可能对个别企业自身发展来说并没有本质的好处。维持创新层对财务指标、监管合规有诸多的要求,对于个别企业特别是准备私有化的企业可能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