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清理IPO堰塞湖 开展专项清查行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日,证监会专门部署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一位投行人士称,此次证监会针对IPO的专项核查目的在于清理IPO堰塞湖,一方面清退掉存在财务造假的正在排队IPO企业,可能占比在10%-20%;另一方面使得一些会计处理不规范、打擦边球的企业主动撤回。在强监管的风口下,吓退一些本身就存在问题的企业的申报。

    证监会清理IPO堰塞湖
    证监会清理IPO堰塞湖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在2012年证监会针对IPO堰塞湖也是进行了一次财务检查的专项行动,效果明显。在财务检查前当时排队的企业有890家,专项财务检查后剩下了612家,减少了278家(包括终止和中止),总减少的比例达到31%。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截至2016年6月16日,IPO属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共有788家;上交所363家,深交所146家,创业板279家。

    邓舸称,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统一部署、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证监会将组织行政许可、日常监管、交易监控、信访举报等多个部门和环节,多渠道、宽口径、大范围、全覆盖的查找线索、发现问题、移交案件,绝不放过任何一条违法线索,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企业,绝不放过任何一家失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