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抢筹保利地产 泰康人寿60亿入股成第二大股东

    险资对于优质房地产公司的增持还在继续。在安邦保险2015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份成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后,泰康人寿、珠江人寿也分别参与了保利地产的90亿定增计划,成为保利地产股东。其中,泰康人寿通过旗下的泰康资管平台共认购60亿,持股7.35%,超越安邦成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

    险资抢筹保利地产
    险资抢筹保利地产

    保利地产(600048)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向4名特定对象以8.19元/股的价格共计募集资金90亿元,除去大股东保利集团外,泰康资管独揽60亿元,另一家险资珠江人寿认购10亿元,剩下10亿由个人投资者张远捷认购。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场累计增发公司293家,定增价格较二级市场平均折价在8折左右。而保利地产自1月份获得证监会的批复之后,公司股价与定增底价并未拉开价差,公告前30个交易日公司二级市场的平均价格为8.47元,定增溢价率仅为3.4%。

    保利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定增,保利地产顺利引入长线投资者,使得股东结构更加优化,也更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险资第一次进入保利地产。根据2015年年报,保利地产前十大股东名册中,安邦保险以3.76%的持股比例位居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

    随着此次增发完成,泰康人寿、珠江人寿、安邦保险三大保险机构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1.8%,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持股仍超过40%,控股股东地位稳固。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股权结构有利于保利地产发展战略与经营保持稳定,暂不存在野蛮人敲门的风险。

    根据公告,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地产主业的发展,涉及南京、珠海、佛山、合肥、天津、福州、成都等地的11个优质项目。本次发行后,保利地产的所有者权益增厚至1083亿元,并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