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母猪存栏低位震荡 看好饲料企业下半年盈利高弹性

    饲料企业下半年盈利高弹性,继续坚定推荐!近期我们进行了新一轮饲料草根调研,对象包括大北农(002385)、禾丰牧业(603609)、金新农(002548)、正邦科技(002157)、新希望等饲料上市公司,涉及区域包括东北、华南、河南、山东等多个区域。

    看好饲料企业高盈利
    看好饲料企业高盈利

    从调研结果来看,饲料企业4、5月份销量明显提速。饲料上市公司销量:环比明显加速,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将推动饲料龙头新一轮高增长!我们认为养殖产业结构变化是最核心的原因,也是当前被市场忽视的产业变化!本轮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将推动饲料龙头新一轮高增长!能繁母猪存栏低位震荡,甚至短期下降,主要原因:

    1)环保因素淘汰母猪:15年以来对养殖业环保监管趋严,导致大量小养殖户被迫关闭猪场,一方面直接带来母猪、生猪淘汰,另一方面也直接限制补栏基数。

    2)自然淘汰母猪:上一轮能繁母猪高位为12-13年,能繁母猪正常的周期在3年左右,当前处于能繁母猪淘汰的高峰期,自然淘汰力度加大。

    3)信心等因素:经过上一轮漫长的深度亏损,本轮小养殖户补栏母猪相对较为谨慎,养殖环节专业化更为明显,小养殖户更倾向于补栏仔猪,育肥后出售。

    上市公司销量特别前端料高增长原因:1)规模化猪场补栏力度明显高于行业水平,带动饲料上市公司销量高增长。

    据农业部统计,150个万头商品规模猪场数据看,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6.7%,连续6个月环比增加;后备母猪存栏达到近两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4.1%;据对484个种猪场定点监测,今年1-4月二元母猪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5.8%。

    规模化猪场能繁母猪厂率先且持续环比增长,以及种猪场母猪销量高速增长,反应的是养殖产业结构的变化,规模化养殖户正加速补栏母猪!不同规模养殖户补栏的差异性也直接带来了饲料企业销量增长的差异性。

    以上市公司为例,金新农主要定位于规模较大养殖户,预计规模化猪场(500头母猪以上)客户为公司贡献超过60%以上饲料收入,本轮增速明显领先企业,预计1-5月份饲料增长超过30%,其中母猪料增速约100%。

    禾丰牧业客户规模化猪场(500头母猪以上)客户约占30%,50-500头母猪客户约占50%-60%,预计1-5月份猪饲料销量增长约15%,其中前端料增长约50%。

    养殖高盈利,有利带动中高端产品销量增长。在饲料产品中,前端料(母猪料、教槽保育料)、预混料是较高端产品,也是盈利较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