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第三次闯关MSCI失败 风险或已提前释放

    A股本周一已暴跌,有分析认为,即便此时不能纳入,风险也已提前释放。A股市场周一大幅下跌,且与5月31日的上涨几乎呈对称态势。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普遍将当时的上涨看成是对A股被MSCI纳入的乐观预期所推动。各路乐观的机构用概率化的语言给出A股被成功纳入的可能性。有认为这可能性高达70%的、80%的,也有认为可能性仅为50%或者根本不可能被纳入的。

    MSCI失败风险或已释放
    MSCI失败风险或已释放

    本周一A股跟随外围市场深幅下跌,对于MSCI纳入的预期已经有所下降,因此即便MSCI再度放A股鸽子,可能也只会再带来一些短期的冲击且力度会比较有限。

    截止周二收市,华泰证券策略等一些比较旗帜鲜明提出A股纳入MSCI概率很高的机构,也开始加强淡化该事项对A股可能带来的影响:A股纳入MSCI对市场有短期情绪的提振,中期才会带来增量资金,长期才会影响A股微观结构。

    机构人士称,没有纳入MSCI指数,股市可能会下跌,但也将取决于MSCI后续的评估节奏。再次评估的时间窗口应该是在下一年度的指数评审,也就是明年的6月份左右。不纳入的结果对A股的短期影响是负面的,之前博弈A股在今年纳入MSCI的一些资金可能面临反向交易的风险。但考虑到A股近期已经有所调整,这一单一事件的影响比较有限。

    瑞银证券高挺认为,A股若不纳入MSCI市场可能会失望,但也取决于MSCI公布决定之后的解释,包括暂不纳入的理由。A股不一定下跌,取决于MSCI何时再评估,是否会启动更频繁的评估等。

    对于大盘走势,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表示,MSCI纳入与否尽管短期会影响市场情绪,但并不会改变A股原有趋势。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也表示,无论这一次成功与否对A股市场都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投资者也不必急躁或惊慌,A股落选MSCI其实并没那么可怕:

    1、端午假期不利因素累积,个别大行亦是调低了A股入选MSCI的概率,周一A股不出意外的出现了大幅调整,沪指跌逾3%,2900点再次失守,创业板指更是重挫6.03%,个股跌停潮再现。不少分析称,在A股是否纳入MSCI的关键时期,敏感资金或已逃离,近两日A股的表现也算是将A股“落选”的利空消化掉了,如A股果真落选,此时不失为一个好的抄底时机。

    2、再来看前两次A股被MSCI拒之门外的表现:2014年6月11日,A股被拒,当日沪指微涨0.12%;2015年6月10日,A股再次被拒,当日沪指微跌0.15%;且这两日A股盘中沪指并未大幅波动。可见,市场对于A股是否纳入MSCI,更多是情绪上的释放,资金的选择还是相对理性的。

    平常心看待A股是否纳入MSCI

    央行旗下《金融时报》6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对于A股市场本次是否能纳入MSCI,各方当以平常心对待。

    文章表示,如果本次顺利纳入MSCI,各方也不必欢呼,这说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我们当视其为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如果本次MSCI再度婉拒A股,我们也不必急躁,这说明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依然亟待提高,我们当以其为鞭策,努力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只要进一步放开资本管制,扩大QFII、RQFII覆盖范围并减少额度申请审批环节,逐步放开境外投资者在金融产品可投资种类方面的限制,健全资本市场的基本规则,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制度,解决MSCI关注的衍生品预审权问题,逐步减少审批环节以促进市场活跃度,完善相关法律及配套资源建设,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就不必担心国际资本会拂袖而去。

    种好了梧桐树不怕引不来金凤凰,应以平常心看待此次结果。分析称,此时不纳入并不代表全球投资者对A股全盘否定,不必如丧考妣失望至极。不妨把A股纳入MSCI的闯关之行视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只要A股市场机制进一步改善,对外开放有步骤推进,必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参与到A股市场中,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