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晟:将延迟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北京时间15日彭博称,MSCIInc.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A股将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MSCI并未排除可能就A股发布非周期性公告的可能。

    中国A股未纳入MSCI指数
    中国A股未纳入MSCI指数

    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Briand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MSCI将履行我们的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

    MSCI在公告中指出,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相关监管机构合作,在囊括提升资本流动性制度改良的QFII新政实施之后获取相关操作经验。在QFII新规下积级正面的操作经验,包括QFII额度的申请及按日资本赎回制度的无缝连贯执行,是国际投资者支持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关键考量。

    MSCI还表示,相当多的市场参与者强调,近期旨在提升资本流动性的QFII政策改良仍未有效解决月度资本赎回限额给投资运营层面带来的挑战。在现行规定下,QFII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对投资者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所以,市场参与者认为当局应该考虑完全解除每月资本赎回额度限制或者大幅度增加赎回限额并同时缩短相应赎回周期,否则整个QFII投资渠道的有效性将会显著降低。

    MSCI在欢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近期公布的停复牌加强监管相关措施同时,指出此类市场行为不仅在新兴市场,甚至在MSCI所覆盖的所有市场中都是独一无二的。该公司称,停牌新规刚刚实施,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政策实施的实际成效并且确认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停牌的股票数量能在新规执行之后有显著的减少。

    关于內地交易所针对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MSCI称,绝大多数投资者指出,在A股进入他们的投资标的范畴之前,中国交易所对相关制度的解除并与国际标准接轨至关紧要。

    与此同时,MSCI对中国开放市场所取得的显著进展以及持续推进改革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并将A股保留在2017年纳入新兴市场的审核名单上。MSCI还表示,若以上提及的问题在2017年6月之前出现显著的积极进展,则不排除在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

    机构:行政干预过多主要客户反对

    招银国际策略曾认为,MSCI很有可能给予“有条件”的纳入A股,但入摩的最大门槛仍在于投资界担忧行政力量对市场的过多干预。

    投行美银美林的报告称,很多被动型国际基金乐见中国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而相当一部分主动型基金则持相反意见。美银中国股票策略师崔伟在报告中称,“本次A股加入与否,对市场任何正面或负面影响都是短暂的。”

    崔伟指出,MSCI的角色主要反映市场参与者的意见,而据该行与客户的沟通,印象是很多被动型基金经理乐见A股入MSCI,但有相当多比例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则持相反意见,而MSCI大约5/6客户属主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