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严打忽悠式重组 严守强制退市制度

    去年昨日A股站上5178点,尔后这场始于2014年中旬的“大牛市”在这一点位嘎然而止,大调整由此开始并至今日。后市将如何?刚好一周年后的昨日,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上来自证监会的高层释放上述重磅发言,吸引了不少关注。

    证监会严打忽悠式重组
    证监会严打忽悠式重组

    市场分析认为,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打破了上证综指近4年的盘整格局,大盘从2472点上涨到5178点。深港通开通对A股、H股都是利好,尤其在目前市场点位较低的情况下,它可能会成为中期行情的导火索。不过,本周可谓超级星期:公布5月经济金融数据、MSCI对A股评估是否纳入、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英国退欧公投临近等,能影响市场的大事件不少,建议投资者保持高度警惕。

    姜洋:支持启动深港通

    6月12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就“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支持启动深港通;要完善沪港通。要推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中国将适时启动深港通。会支持上海自贸区改革发展。近年沪港通成功运行是资本开放的重要举措。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毫无疑问,深港通今年一定通。目前,技术测试已经完成。多家机构预计今年9月是深港通推出窗口期。2016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将适时启动“深港通”。当日下午,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今年任务是要启动深港通。同时,他透露“今年肯定通”。深港通开通对A股、H股都是利好,尤其在目前市场点位较低的情况下,它可能会成为中期行情的导火索,下半年市场有望站上3000点,更有可能挑战3300点到3400点。

    严打忽悠式重组严守强制退市制度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监管这一块,姜洋还重点阐述,“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并称,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提升行政、刑事处罚幅度,让违法违规者、弄虚作假者付出高昂代价,不断提高执法威慑力。

    市场分析认为,目前已有几十家并购重组被叫停。这也是证监会此前收紧影视、游戏、VR三个行业跨界并购重组政策的延续,涉及三个行业的忽悠式、跟风式并购重组要谨慎从严。另外,一直以来,上市公司造假、业绩差、“不死鸟”等备受诟病,“低廉的造假成本+多元化的造假手段+发行人与中介集体造假”令造假的“不死鸟”企业成为市场一大顽疾。然而,今年随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把监管列为首位,博元投资被强制退市,欣泰电气也将成为创业板首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之后,“退市”将成为常态化。

    祁斌:“A股纳入MSCI是必然”

    众所周知,6月15日即将揭晓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此,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在第八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对于MSCI纳入这个事情,只抱一个顺其自然的态度,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祁斌建议,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如果想进入一个市场,最好不要等太久,如果等到这个市场已经很成熟很完美了再进入,也就太迟了。

    市场分析认为,这几乎可以肯定A股此次势必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2014年开始,今年已是A股第三次就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接受评估。今年以来,监管层不断扫除障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机会很大,包括高盛、瑞银在内的国际投行都认为A股今年将纳入MSCI,甚至有机构认为,A股有九成概率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端午节期间,全球股市可不太妙,港股创6月以来最大跌幅,节后A股会怎么走?多头李大霄昨日在微博为A股加油。国信策略表示,节后迎来超级星期,配置稳健为上。端午节后一周迎来5月经济金融数据、MSCI对A股的评估、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等,并且英国退欧公投临近,在基本面和事件性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易受影响,配置上建议稳健为主,尤其是16号之前更是要小心应对,一旦出现美联储加息或者MSCI未被纳入等事件,不如先清仓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