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圣特材涉嫌虚报采购数据 产销库存销售收入成谜

    三圣特材(002742.SZ)于5月17日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计划以每股30.78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639.87万股股份,外加24324.68万元现金用于收购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瑞医化”)88%股权,由此计算春瑞医化88%股权价值7.48亿元,对应该公司整体估值高达8.5亿元。

    三圣特材虚报采购数据
    三圣特材虚报采购数据

    这相比该公司截止到2016年1季度末的账面净资产4.04亿元,溢价幅度仅超过一倍,看似估值溢价并不高。但是若以盈利能力来衡量,春瑞医化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044.92万元,以此计算该公司的静态市盈率则高达20倍以上,这对于一家非上市公司而言,并不能算低。

    更为关键是,春瑞医化在2015年8月实施了增资,包括三圣特材关联方三圣投资在内的183名投资人以24240万元价格认购了春瑞医化新增股本6000万股,占到增资后春瑞医化的三分之二股权比例,由此来推算当时的春瑞医化整体价值为36360万元,低于该公司2015年末的账面净资产38806.99万元,足见当时春瑞医化基于盈利能力的估值溢价几近于零。然而就在时隔不到一年时间,上市公司再将春瑞医化收入囊中时,则不得不为此掏出8.5亿元的整体估值,相比8个月前已整整上涨了一倍以上,这种短期内估值迅速增长的速度如何不令人产生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8月的增资中,上市公司董事长潘兴文先生和董事杨兴志先生也跟随三圣投资一道分别以2200万元和不足5千万元的对价获得春瑞医化6.06%和13%的股权,如今两人又分别以5000万元和1.1亿元的对价出让给上市公司,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内就赚足了资本增值收益。

    此外,从收购报告书披露的春瑞医化经营和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还存在不少谜团,值得投资者去探究。

    销售收入之谜

    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的销售数据,“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到2016年第1季度均是春瑞医化的第一大客户,对应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237.87万元、10920.98万元和2949.33万元。在正常的购销逻辑下,春瑞医化对博腾股份的销售,也就应当对应着博腾股份对春瑞医化的采购,两家公司的购销数据应当是能够匹配的,然而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首先来看博腾股份的2014年年报,在其董事会报告针对主要供应商信息披露中,并未详细列示向各家供应商的具体采购金额数据,但是在其供应商名单中却明确标注了春瑞医化是其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由此可见春瑞医化对博腾股份的销售是由春瑞医化母公司来完成的。

    然而问题出现在2015年,根据博腾股份当年年报披露信息,虽未能详细列示主要供应商名称,但却逐一列示了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其中排名第一位的供应商对应采购金额才仅为6444.32万元,远远低于春瑞医化在收购报告书中声称的10920.98万元销售金额,相差多达近4000万元。

    也就是说,从博腾股份的角度来看,其根本不会承认在2015年向春瑞医化采购了10920.98万元的原材料,这就不得不令人怀疑,春瑞医化是否虚增了巨额销售收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