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路资金持续进场A股 乐观情绪受提振

    随着机构对中国经济预期更趋乐观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增大,近期海外资金持续入市。而内地资金方面,来自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资金也在持续流入股市。部分机构人士对下半年A股的看法已由悲观转向中性,甚至一些业内人士表现出浓厚的乐观情绪。

    各路资金持续进场A股
    各路资金持续进场A股

    海外资金看好A股。近日,海外市场直接投资A股的最大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数次获得净申购,近一周总净申购流入金额超过56亿元人民币,而该基金在二级市场也持续出现溢价。从交易数据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周,沪股通净流入123.18亿元。另外,从最新的EPFR数据来看,海外资金再度由“净流出”转为“小幅净流入”中国权益类市场。

    触发海外资金加仓A股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A股有望纳入MSCI指数。国信证券估算,若A股能按5%比例顺利纳入MSCI指数,预计带来资金配置规模为219亿美元。根据MSCI提供的路线图,若A股在2016年6月的评估中顺利通过,那么将在2017年6月按5%的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时也将纳入亚洲指数(不包括日本)和全球指数。按2016年3月30日的数据估算,若A股按5%的比例纳入,则在亚洲指数(不包括日本)、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分别为1.3%、1.1%和0.1%。目前,跟踪这3个指数的资产规模分别约为0.2、1.5和2.8万亿美元。预计若A股能按5%比例顺利纳入MSCI指数,预计带来的资金配置规模为219亿美元。

    中信证券指出,加入MSCI预期升温是5月底以来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主因,博弈型资金入市推升市场。与2015年中的情形相比,MSCI今年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大于60%。随着停牌规则明确等因素提升了A股加入MSCI审议通过的预期,这次市场反弹最大的不同在于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市:近日南方A50ETF出现大单申购,而沪港通5月31日的北向净买入也达到了34.36亿元,且前几个交易日银行股出现了比较密集的大宗交易。这些渠道的资金大概率都是基于博弈A股加入MSCI而流入的。

    实际上,从不少海外机构近期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看,已有较大改观。如评级机构惠誉调高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至6.3%,较原先预测分别调高0.1个及0.3个百分点,中国政府早前推出多项经济刺激措施开始取得成效,并相信政府有维护经济增长目标的决心。相信下半年改革将加快推进,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贝莱德报告则指出,一旦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得以解决,优质、竞争力高的企业在汰弱留强后将再次彰显价值,亚洲股市及其他新兴市场面对的主要风险是美国联储加息的时间和步伐。贝莱德认为,美联储将贯彻其鸽派态度,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从而有利于亚洲股市走势。

    委外资金曲线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海外资金,内地的银行、保险等机构也通过委外的方式曲线进入A股。

    有意思的是,在市场震荡的同时,来自银行、保险的委外资金规模逆势增长。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再次刷新纪录,达14.34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了1.74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4%。基金公司和子公司的一对一产品规模增长均超过15%,分别达到26329.61亿元和71672.45亿元,增长23.83%和16.97%。券商集合计划和定向资管计划分别出现2192.13亿元和14611.3亿元的增长,同比增长14.08%和14.38%,产品数量新增逾千只。业内人士指出,增量规模中大部分均来自银行、保险的委外资金。

    新富资本财富管理总经理何良表示,目前不少保险、银行机构开始通过委外投资的方式投资证券市场。相对于专业的投资机构,保险、银行的机制使其并不擅长配置股权、证券一类的投资,而外部成熟投资机构可以较好的承接这一部分资金,做相应的资产配置。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做委外投资,委外的规模也会快速增长。

    对于其中的原因,何良认为,从此前保险、银行资金流向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以及企业贷款方面,但过去一段时间,房地产和企业端都出现了问题,房地产行业无论是从监管角度,还是从行业的发展上考虑,都让银行、保险这些机构缩减了相关投向、贷款的规模。另一方面,流动性仍然比较充沛,市场资金比较充足。去年在股市好的时候,资金主要流向股市,但随着股市调整以及债券牛市终结,大量的资金难以寻找到好的资产。但从保险、银行的情况看,相应的资产配置仍得做,他们要寻找收益率较好的资产。

    乐观情绪受到提振

    对于近日的反弹,方正证券认为,本次反弹是估值行情的修复,是去年下半年估值行情的缩小版。反弹动因不在于经济复苏,目前没有到曲终人散的时刻,仍维持乐观看法。

    对市场反应较为敏锐的私募其乐观情绪也有所上升。调查显示,私募机构乐观情绪明显升温,悲观情绪大幅降低。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私募机构中,高达44.35%的私募机构对6月行情持乐观态度;对6月行情持悲观态度的私募机构占比仅为13.21%;另外,有42.44%的私募机构对6月行情持中性态度。这三项指标在5月份分别为41.82%、16.36%和41.82%。

    报告显示,在乐观私募机构看来,A股自去年6月市场见顶至今已一年,先后经历了多轮调整,所以从时间、空间、整体估值三个方面来看市场大部分风险已经得到释放,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

    和信华通认为,从基本面上看,监管层近期不断提出规范市场、呵护市场等利好消息,6月A股大概率纳入MSCI指数,深港通渐行渐近;从技术面看,5月份市场横盘盘整了15天,大盘下跌动力有所衰减。近期每次市场向下破位时,主力资金就有抄底的动作,场外也有一批资金打算进场。一些个股已先于大盘下跌到位,在大盘有向下动作时,这些个股已难以下跌。

    近期“奔私”的前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杜蜀鹏表示,今年下半年大盘总体而言是平淡却安全的,沪深300的波动区间大致在2900点至3500点之间。资本市场的专业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配置以及国内资产对权益市场的配置都将给A股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挖掘有真实业绩的成长型股票是超额收益的来源。下半年看好的机会要从景气行业寻找,如锂电池、白酒、家电、中药、化工等。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出乎市场预料,加上英国退欧公投将在美国6月议息会议之后进行,所以美联储在6月加息已经几乎不可能。受这个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大跌,黄金飙升,人民币离岸价格大涨。这对A股也构成利好,本周大盘有望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