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行三会是什么?一行三会合并呼声再起

    一行三会是什么?一行三会是国内金融界对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四家金融监管部的简称。从2003年开始,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格局。在我国金融体系分业监管的体系中,四家监管部门分别担任不同的监管职责。

    一行三会是什么
    一行三会是什么

    一行三会分别担任什么职能?

    一行三会是什么?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老大,中国人民银行担负着我国央行的职能,负责货币市场以及宏观经济的调控与监管,以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稳定为主要目的。另外三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管证券市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管银行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保险业的监管。

    一行三会合并呼声再起

    2015年我国A股市场剧烈下滑,渣打银行认为,2015年股灾部分归咎于政府机构间协调不佳,这促使最高领导层考虑合并三家监管机构。人民对于建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的决定的消息很赞同。目前的“一行三会”模式显然不符合现代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要求,也不符合国际最佳实践,需要进一步改革。

    2015年1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发声呼吁,建议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2016年三月两会期间,此议案也被热烈讨论。中国中央政府正考虑将中国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合并成“超级监管机构”,届时它将以更大权力监管金融业几乎所有领域的活动。如果它能提高透明度和可测性,此举对投资而言更是利好。多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发声,建议合并“一行三会”。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透露,“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正在研究,具体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不确定。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可能最终由央行领导,然后央行由国务院管理。

    毫无疑问,这些机构之间需要更好的协调。更重要的是,每个机构间的职权界线越来越模糊。网络金融公司、P2P借贷平台、许多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崛起,侵入资产管理、银行基础服务和在线支付等市场,致使相关的监管框架繁冗,难以界定。相比20年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区别已没那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