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农就业数据意外惨淡 美加息预期一夜变天

    “几天前才被华尔街当作是一块正在烘焙的蛋糕,只可惜这块蛋糕没有烤熟。”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这样评论加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惨淡,增幅创下近6年来最低,远远不及预期。这一结果也引发市场强烈震荡,黄金大涨30美元,美元创下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加息预期一夜变天
    美加息预期一夜变天

    根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8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6.0万人。美国5月份失业率4.7%,为2007年11月以来新低,预期为4.9%,前值5%。美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1.3,预期51.4,初值51.2.

    这份就业报告还显示,3月和4月新增就业岗位数比之前公布的下调了5.9万个,更加凸显了美就业的疲弱。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大跌1.6%,报93.989,为5月12日来最低。美元兑日元下挫2%,报106.74日元,上周累计下跌超过3%。欧元兑美元上扬1.7%,触及1.1349美元高位。

    黄金趁势上位,COMEX8月黄金期货则飙升30.30美元,涨幅2.5%,报1242.90美元/盎司,创下3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金价上周累计上涨2.15%,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累计下跌的颓势。

    非农数据的疲弱,令投资者质疑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上周五美股收跌,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下跌0.18%、0.58%、0.29%。欧洲股市也受到了拖累,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下跌0.85%,德国DAX30指数下跌1.03%,法国CAC40指数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分别下跌0.99%与0.39%。

    近期,美联储不断放风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及其发布的褐皮书暗示,如果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经济数据仍符合第二季增长率加速上涨的情况,则将可能很快加息;多位美联储官员此前也发表了鹰派的言论,如今这份报告无疑让加息暂时止步。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报告公布后,金融市场基本上排除了美联储在6月14日-15日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7月加息的几率从上周四晚间的59%下降至36%。

    BreanCapitalLLC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布克塔(ScottBuchta)认为,美联储接下来肯定会通过演讲等方式保留7月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并不清楚美联储在大选之前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少,因此今年两次加息未必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