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D玻璃概念遭热炒 星星科技5天4涨停

    A股市场各种概念层出不穷,OLED概念仍在热炒,与之有一定相似性的3D玻璃概念又横空出世,龙头股星星科技(300256)最近5个交易日里收获4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五成。3D玻璃概念遭热炒后,不少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一些上市公司是否涉及该业务,目前已有不少公司进行了回复。

    3D玻璃概念遭热炒
    3D玻璃概念遭热炒

    星星科技五天四涨停。上周五,星星科技大幅高开后快速涨停。本周一,星星科技也一度涨停,收盘涨近6%;随后在周二、周三、周四,星星科技连续涨停,且每日的换手率均超过10%,较上周大幅增加。

    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星星科技的大涨由游资和机构共同推动。星星科技上周五至本周二的盘后数据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是方正证券台州邮电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743万元,占同期成交金额的逾7%;另外,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接近5000万元,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2200万元;两家机构合计买入超过5200万元。

    卖出方面,也是由游资和机构搭配。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亿元;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在买入2235万元的同时也卖出2424万元;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卖出1748万元;另外,两家机构合计卖出4746万元。

    3D玻璃概念受追捧

    对于股价的暴涨,星星科技5月31日曾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另外,星星科技称,公司关注到近期市场上有关3D曲面玻璃的一些传闻;对此,公司结合实际情况作出风险提示,公司已根据市场需求在3D曲面玻璃领域提前布局,在3D成型、3D曲面印刷、3D曲面贴合等方面做好了技术储备,多款手机3D盖板玻璃产品已经开始研发试产,同时3D手环盖板玻璃产品已经批量交货。然而,公司所处的行业技术更新很快,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而在今年4月份,在星星科技的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上,曾有投资者提问称,目前来看,使用3D玻璃可能成为行业内的趋势,公司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拓展?星星科技对此称,公司前几年与诺基亚合作过程中,积累了生产2.5D、3D玻璃的技术储备,公司将在原技术积累上,发挥技术优势,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星星科技目前主要从事各种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及精密结构件的研发和制造,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同时也广泛应用于车载电子、医疗器械等其他领域。2016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万元,同比降33.77%。

    国海证券分析师王凌涛认为,随着AMOLED面板再次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面板应用热点,可弯折屏幕与3D曲面盖板的组合非常有可能成为2016年智能终端外观应用的一个新热点。目前星星科技的3D盖板玻璃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该公司在3D盖板的成型、曲面印刷、曲面贴合等工艺上都有充分的技术储备,未来一旦放量,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3D曲面玻璃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智能手机外观的工业设计存在周期性的更新需求。智能手机时代虽然各代手机的后盖从材质到形状不断改变,屏幕外观却始终是千篇一律的直板触屏。3D曲面玻璃和OLED的出现为触屏外观带来了新的可能,较由玻璃盖板雕刻而成的2.5D技术,3D曲面玻璃不是雕刻而是弯曲而成,因此可以达到更高的弧度,为屏幕功能创新提供更多可能。

    中信建投证券看好曲面玻璃带来的三大投资机会:第一,具备生产手机防护玻璃核心技术的生产厂商,如伯恩光学、蓝思科技等;第二,镀膜厂商,如利达光电、水晶光电等;第三,热压机生产厂商,目前国内3D玻璃生产厂商主要以进口韩国DTK设备为主,价格约150万/台左右,预计明年开始将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

    3D玻璃概念受到市场热炒后,投资者纷纷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一些上市公司是否涉及该业务,截至发稿,已有不少公司进行了回复。例如劲胜精密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创世纪的玻璃机目前主要用于2D及2.5D玻璃产品加工,3D玻璃样机尚处于研发中;另外,子公司华清光学的强化光学玻璃产能规模5500万片/年以上(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摄像头等),其目前主要生产2D及2.5D强化光学玻璃,3D玻璃处于样品开发试制阶段。胜利精密也称,子公司智诚光学已储备3D玻璃加工技术能力。北玻股份则称,该公司尚未涉及相关产品,且目前还没有涉及此类产品的计划。合力泰也回应投资者“3D玻璃项目什么时候投产”的问题,称目前该项目尚在建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