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孙建波呼吁政府反垄断 建筑业衰败是大势所趋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创新峰会”于5月30日在北京召开。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出席并演讲。孙建波认为,我国建筑业衰败是大势所趋,政府真正要做的事是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而不是拿钱补贴房地产商,害怕房地产泡沫破裂。

    建筑业衰败是大势所趋
    建筑业衰败是大势所趋

    根据不同行业年度增加值比重观察,过去几年当中,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上升最快,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卫生服务等行业甚至出现下降,这表明近年来大力推进的经济结构改善并没有实现。由此,孙建波认为,当前经济结构正在恶化,而建筑业的大衰退不可避免。

    孙建波分析称,2015年时,我国房屋竣工面积的住宅部分已达到28.4亿平米,“假如说我们的房子是70年,意味着永续区内,人均住宅超过170平米,过于膨胀就会过于衰退”,孙建波认为,“我国房屋建筑业的合理水平为人均1平米左右,从28亿到13亿,要下滑50%以上”。其告诫,由于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很长,对经济带动能力很强,一旦向下,其负面作用也非常大。

    此外,孙建波还认为当前的政策存在两大误区。第一,社会政策托底不是保就业而是保救济。第二,过早的干预危机,实际上会耽误经济的新陈代谢。泡沫破灭是创新和改革的前景。

    孙建波建议,政府需要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以及推动科技与民营经济结合方面花大力气,从而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真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