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泰系接盘盛大高管持股 中银绒业遭深交所问询

    在盛大游戏私有化过程中,股权纷争不断。近期新股东入局,引发深交所发函问询中银绒业(000982)。5月26日,深交所问询函指出,媒体近日报道,盛大游戏CEO张蓥锋控制的亿利盛达已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9.02%股份和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同时盛大游戏还聘请谢斐出任新的CEO。

    中银绒业遭深交所问询
    中银绒业遭深交所问询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银绒业进一步说明转让事项的具体过程、目前进展情况,要求上市公司于5月27日前书面回复,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媒体报道显示,5月19日盛大游戏宣布了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人事方面,前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将出任盛大游戏CEO,而张蓥锋辞去董事长兼CEO职务。

    对于引入银泰系,盛大游戏表示,主要为了公司的管理层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的经营,不再陷入股东之间的复杂矛盾,同时银泰在资本市场的资源和运作经验,将大大促进盛大游戏后续发展。

    盛大私有化中的股权纷争也让中银绒业颇为头疼。

    4月29日,中银绒业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盛大游戏的股东尚未就盛大游戏后续资本运作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此前,虽然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已承诺优先将其持有的盛大游戏权益置入公司,但是目前暂不具备将其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的权益置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本次深交所也问询,盛大游戏资本运作方案未达成一致,对相关谈判以及中绒集团前期作出承诺的履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去年11月盛大游戏从纳斯达克退市,因私有化财团、各方股东之间的利益纷争不断,回归之路并不顺坦。

    随着银泰系入局,中绒集团及其关联投资方,联同世纪华通及其关联方“砾系基金”,组成角逐盛大私有化盛宴的三股力量。而中绒集团和世纪华通的砾系基金之间一度爆发“禁制令”风波。

    去年12月29日,盛大游戏母公司凯德集团原计划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中绒集团控制的四个香港平台公司与亿利盛达、正骏投资进行合并。但同为凯德集团股东关联方的上海砾游认为此举变相转移盛大游戏资产,将迫使世纪华通方面退出。去年7月,世纪华通以63.9亿元收购盛大游戏43%的股权,其具体实施机构是上海砾海等组成的砾系基金。

    因此,上海砾游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合并事项被延期。不过,5月23日中银绒业公告,香港高等法院审理判决撤回合并协议的“禁制令”。这也意味着双方股权纷争暂告一段落。

    世纪华通在互动易中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指出,“禁制令”目的已经达到,由于盛大股东变化,公司认为不会再出现“合并协议”。另外,对于银泰集团是否支持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世纪华通并未直接回应,而是表示作为股东希望利益最大化,会关注包括重组可能性,以及重组后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盛大游戏可持续发展等。

    2014年8月,世纪华通已经进入互联网游戏行业,连续收购游戏公司,去年互联网游戏业务净利润是原主业汽车零部件制造的2倍以上。报告期内,中银绒业继续主营羊绒等生产销售,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大幅下滑。

    除了外部纷争,中绒集团私有化财团内部也有矛盾。中绒集团合伙企业也将中绒集团告上法庭,起诉中绒集团方面故意缩减合伙人出资额度。目前法院尚未对上述案件进行审理与判决。中银绒业公告称,上述诉讼事项结果有可能会对公司筹划的涉及盛大游戏的重大事项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导致终止。

    股权纷争也让投资者感到厌倦。在互动易中,有投资者表示希望各方言和。中银绒业回复“希望股东尽快达成一致”。另外,针对近期传闻中绒集团将所持盛大股份转让给世纪华通,中银绒业表示“没有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