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驾驶风口来临 智能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

    核心观点:智能汽车产业化进程将快于预期,3级和5级(美国SAE标准:0-5级)自动驾驶车型最快有望于2016年和2020年投放量产。北京车展将拉开自主品牌智能车型投放序幕。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将进入产品投放高峰期。其中科技型公司和二线整车厂商积极发力,以期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市场先机。智能驾驶作为未来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空间巨大,未来可达万亿规模,其中ADAS(辅助驾驶)作为过渡性产品有望率先普及,2020年渗透率有望超30%,对应市场规模近2000亿。

    无人驾驶风口来临
    无人驾驶风口来临

    竞争格局:未来行业或呈现“金字塔”结构。我们预计行业空间将呈现金字塔形状:1)上层为无人驾驶汽车;2)第二层为ADAS模块;3)底层为元器件。自顶向底,行业资金密集需求度逐渐降低,行业集中度降低。我们判断未来整车厂与科技公司成为智能驾驶行业两大主力,主要原因:1)传统整车厂仍占据主导:汽车产业链条长,制造门槛高;2)科技公司作为新进入者,无历史包袱,同时在数据融合、基于用户的高速迭代上具有竞争优势。

    行业空间:百亿元器件,千亿ADAS,万亿无人驾驶。未来智能驾驶成为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之一,随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空间有望达万亿。其中过渡性产品ADAS系统有望先行普及,带动相关产业链,预计2020年渗透率有望超30%,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同时产业链上游相关元器件行业如雷达、摄像头、HUD(抬头显示)等需求均有望快速增长,2020年有望达到百亿级别。

    投资逻辑:优选基本面,兼顾股价和安全边际。外延至智能驾驶的上市公司已经站在未来两到三年的产业风口,预计将长期享有估值溢价。但未来两到三年内智能驾驶仍处于产品初期投放期,来自于智能驾驶领域盈利贡献有限。我们建议市场:1)优选相关公司的基本面;2)PE代表过去的传统业绩,在市场上行期,关注公司的股价弹性;3)参考相关公司估值作为安全边际,估值过高的公司在市场下行期缺乏安全边际。

    风险因素:目前上市公司外延智能驾驶主要途径为对外投资收购,参股公司的盈利、经营能力需要确认;智能驾驶进度不达预期;如市场下行,智能驾驶行管公司的高估值可能会带来风险。

    投资建议、行业评级:智能驾驶将成为未来5-10年汽车产业和A股投资最重要的热点之一,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我们从核心环节、公司意愿、弹性预期三个维度梳理了转型智能驾驶的近40家上市公司。并得到在市场上行预期下综合评分最高的10家公司:万安科技、亚太股份、星宇股份、双林股份、均胜电子、金固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