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面临新技术机遇 机器人题材热度不减

    工业4.0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它不仅能提高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也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彻底变革

    在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被列为重中之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近两份报告显示,使用工业4.0新技术能将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高达25%,由此可额外创造6万亿元的附加值,并影响上百万从业人员的工作。

    制造业面临新技术机遇
    制造业面临新技术机遇

    目前,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公司都在大力推广和采用工业4.0技术。在未来5~10年间,工业4.0将彻底变革产品和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营和服务流程。BCG的新报告《工业4.0:未来生产力与制造业发展前景》指出,零部件、机器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性日益加强,由此生产系统的速度和效率分别能提升30%和25%,同时大规模定制也将实现快速发展。

    工业4.0将对劳动力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会出现更多就业机会,但对工人的技能需求却有重大变化。生产企业可利用新技术培养员工全新的技能并帮助员工保持职场竞争力。

    BCG合伙人、报告作者之一MichaelRü.mann表示:“虽然完全落实工业4.0技术需要20年的时间,但未来5~10年内技术的大幅进步会使得输家和赢家间的差距不断拉大。”

    提升效率

    在中国,工业4.0带来的收益主要体现在生产效率提升上。未来5~10年间,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会遵循工业4.0时代的要求发展,这将提升国内制造业的整体生产效率,转换成本(不包括材料成本)的提升幅度为15%~25%。如果将材料成本考虑在内,那么能实现5%~8%的提升幅度。

    据计算,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万亿~6万亿元的提升潜力。各行业的改善程度会参差不齐,例如工业元器件生产商可能实现最高的生产效率提升幅度(20%~35%),而预计汽车公司的提升幅度为10%~20%。

    另外,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拥有强大的消费升级意愿,这也将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全社会对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需求将日益增加,这反过来会促进各方运用工业4.0技术来应对生产的复杂性。

    工业4.0有助于中国企业大力提高生产效率,并以此维持制造业整体的竞争优势。BCG合伙人、运营专项大中华区负责人杜伟先生表示:“中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可充分利用其领先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来加快对先进技术的运用,并创建完全数字化的产业链。”他还表示:“企业要获得工业4.0技术所需的能力,就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中国企业和政府必须密切合作,对专家和员工的教育培训进行持续性投入,把握工业4.0带来的宝贵机遇。”

    机器人题材热度不减

    作为中国版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2015年正式提出,就已受到广泛重视,制造业强国的思路在逐步落地。五项举措推动中国制造,具体为:(1)要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2)要抓紧发布智能制造等11个配套实施规划;(3)要完善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4)要加强标准建设;(5)要加强国际交流。

    从投资市场方面来看,机器人题材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相关概念股也受到资金的追捧。IHS公司统计,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价值升至13亿美元,预计至2020年将攀升至33亿美元。IHS公司统计的口径主要为重工业机器人市场,其认为未来数年国内市场将于2017年达到同比增长率的高峰,而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但同时IHS公司也指出,目前中国制造业仍然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企业主动大规模购置工业机器人的意愿受到限制,政府的激励机制显得至关重要。

    国联证券建议关注以下机器人概念相关标的

    (1)全产业链布局的龙头企业机器人(300024.SZ)以及运动控制领域专家新时达(002527.SZ)。

    (2)高弹性的大概念小市值品种。亚威股份(002559.SZ)与德国KUKA控股的Reis公司合资成立苏州亚威徕斯机器人,计划先期供应KUKA、Reis等内部客户使用。另一方面,公司作价1.39亿远成功收购无锡创科源,将与母公司在激光切割设备方面形成良好协同互补性。

    (3)核心零部件已获突破个股。伺服与运动控制系统有望最先在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积极关注汇川技术(300124.SZ)、埃斯顿(002527.SZ)、双环传动(002472.SZ)等个股。同时,服务机器人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方向,有待挖掘更多潜在市场,建议关注巨星科技(002444.SZ)、慈星股份(300307.SZ)、康力电梯(002367.SZ)以及中信重工(601608.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