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区别是什么

    什么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是最典型的投资性金融机构,一般认为,投资银行是在资本市场上为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筹集长期资金提供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主要从事证券承销、公司购并与资产重组、公司理财、基金管理等业务。其基本特征是综合经营资本市场业务。

    什么是投资银行
    什么是投资银行

    投资银行是与商业银行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现代金融业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形成的一个新兴行业。它区别于其他相关行业的显著特点是,其一,它属于金融服务业,这是区别一般性咨询、中介服务业的标志;其二,它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这是区别商业银行的标志;其三,它是智力密集型行业,这是区别其他专业性金融服务机构的标志。

    投资银行主要从事证券发行、承销、交易、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投资分析、风险投资、项目融资等业务,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投资银行是美国和欧洲大陆的称谓,英国称之为商人银行,在日本则指证券公司。而在我国,绝大部分的证券发行承销保荐业务由证券公司进行,也就是说投资银行指的是证券公司。在中国,投资银行的主要代表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

    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区别

    投资银行与传统商业银行尽管在名称上都冠有“银行”字样,但实质上投资银行与传统商业银行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

    从市场定位上看,银行是货币市场的核心,而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的核心;

    从服务功能上看,商业银行服务于间接融资,而投资银行服务于直接融资;

    从业务内容上看,商业银行的业务重心是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而投资银行既不吸收各种存款,也不向企业发放贷款,业务重心是证券承销、公司并购与资产重组;

    从收益来源上看,商业银行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存贷利差,而投资银行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证券承销、公司并购与资产重组业务中的手续费或佣金。

    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的历史发展状况

    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是从满足证券发行与交易的需要不断发展起来的。从中国的实践看,投资银行业务最初是由商业银行来完成的,商业银行不仅是金融工具的主要发行者,也是掌管金融资产量最大的金融机构。

    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中国开放证券流通市场,原有商业银行的证券业务逐渐被分离出来,各地区先后成立了一大批证券公司,形成了以证券公司为主的证券市场中介机构体系。在随后的十余年里,券商逐渐成为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主体。但是,除了专业的证券公司以外,还有一大批业务范围较为宽泛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公司、产权交易与经纪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咨询公司等在从事投资银行的其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