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女王钟绛虹称“新股通”有利重塑IPO市场信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其最新网志中,首度详谈港交所新战略规划中提出的“新股通”设想,探讨沪港通模式延伸至新股市场的可行性。李小加表示,基于沪港通模式的“新股通”可以为内地提供一种新的路径,如同现有的沪港通模式一样,实现监管合作、执法互助和交易所利益共享。被香港媒体称为“IPO女王”的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绛虹,对IPO市场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新股通”有利重塑市场信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有人可能会不解为何中央证券公司会做IPO?对此,钟绛虹也不禁一笑地告诉我们:“每次来到内地,我都会解释一下香港中央证券与内地对等机构是完全不同的。”香港中央证券的三大业务是管理股东名册及更新股权变更,根据股东名册计算股东大会投票结果,为上市公司向在册股东派发股息红利以及上市公司的讯息(包括财务报表)。

    钟绛虹表示:“第一,香港和内地的市场结构不同。第二,内地是政府统一管理,香港是私营机构。”

    她继续解释道:“香港因为起步早,在几十年前并没有电子化的设备,内地起步晚,一起步就用了最先进的电脑系统。在香港回归以前,用英国的法律,他们的结算和登记是分开的,香港需要更改法律和系统才能实现无纸化。香港登记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私营机构,担当的是上市公司聘用的代理人的角色,而一切与登记相关的业务都是以IPO时协助公司成功上市作为起点。登记公司是代表发行人登记股权,就是把股权登记在发行人的一个股东名册上。”

    重塑IPO市场信心

    钟绛虹被香港媒体称为“IPO女王”,因为她所负责的IPO市占率以集资来计算达到90%。她认为在IPO认购方面,香港渠道更多,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但是目前香港新股发行市场不景气,她认为主要原因是人们缺乏信心。

    “无论是新股认购还是二级市场股票买卖,其实都需要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上市的都是一些小规模的企业,没有一家非常出色的公司去带动整个市场的氛围。香港人不是没有钱,不是不愿意买新股,而是对市场缺少信心。”她说。

    钟绛虹提出:“可以利用沪港通,推出一个新股通,也就是IPO互通,香港的投资者可以认购内地发行的新股,内地的投资者也可以认购香港发行的新股。”

    她具体阐述说:“现在沪港通也是通过代理人的方式,所以开通新股通不会影响内地的监管要求。另外我也在几年前提出过比较创新的‘双币双股’的构想,就是在IPO的时候开一个人民币的柜台,收人民币,然后派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目前人民币兑港币的汇率波动很大,这种方式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就避免了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和换汇的麻烦。”

    “另一方面,让香港的投资者通过‘新股通’购买内地的新股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内地一些很有潜力的公司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来到香港上市,但是可以通过‘新股通’吸引到海外投资者。内地的中证监一直希望多一些机构投资者,而香港有很多的外国机构投资者和基金,所以‘新股通’开通后对于两地来讲都是有益处的。但是‘新股通’一定要有‘双币双股’来配合,不然汇率的问题会让两边的投资者犹豫不决。”据钟绛虹了解,“港交所已经设计好了‘双币双股’系统,知道如何操作,‘新股通’在技术上亦可以用沪港通的技术,不需要再有额外的投资。”

    另外,钟绛虹建议香港可以找一两个大家熟悉并且有信服力的外国品牌、可以让大家有很强烈信心的公司,这个龙头公司可以带动整个市场的气氛,产生同群效应,带动其他外国公司来香港上市。

    她说:“目前香港新股发行市场不景气,我觉得需要有明星股出现,带动气氛之后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来越好。譬如大家比较熟悉的移动支付,类似支付宝这样的题材;或者是外国的知名品牌,例如Apple。苹果公司的CEO之前也表示过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这样一两家优秀的公司带动市场氛围,让大家的信心回来,市场就会向一个良性循环发展。”

    钟绛虹认为香港需要有自己的定位,她表示:“香港与上海以及其他地区不同的地方是,需要吸引外国比较大的集团,以及内地有影响力并想要走向国际化的品牌。对于内地公司而言,香港可以做到帮助公司走向世界,并吸引外国的投资者和客户。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在中国地区的盈利贡献对集团会越来越重要的话,那么对这家公司来说在香港上市就有一个吸引力。他可以考虑分拆大中华,或者是中国这一块在香港挂牌。对于外国的公司而言,如果他们未来的业务发展重点是中国市场,在香港挂牌则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内地的消费者以及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