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金融下一个风口 成为小贷行业突破重点

    经过10多年发展,小贷行业进入增速放缓、风险增加的发展瓶颈期。

    据近期央行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67家,从业人员数量116365人,实收资本8425.4亿元,贷款余额9380.1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减少23亿元。

    智能金融下一个风口
    智能金融下一个风口

    与此同时,智能金融的快速发展开始成为小贷行业突破的重点。

    走向智能化

    维信金科CEO廖世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转型创新对于小贷行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维信的“智能金融”战略为整个行业的创新转型提供了良好参照。这家成立已11年的小额信贷公司,如今已成为最先进的智能金融公司之一,其中90%的用户来自线上。

    小贷作为中国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于2006年,并于2008年扩大至全国。经过10年的黄金发展期,小贷行业开始碰触到重重迷局。根据小贷协会调研的结果,个别省份有超过1/3的小贷公司已经不能正常营业。

    第一个迷局,就是市场竞争。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尤其是P2P行业的无序竞争,搅乱了整个市场的竞争氛围。另一方面,城商行甚至国有银行客户下沉,进一步挤压小贷行业的资产空间。

    第二,资本金局限。根据银监会23号文规定,小贷公司最多只能向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且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另外,“只贷不存”的低杠杆运营模式使得不少小贷公司资金流动性差,且资金来源紧张。

    第三就是风控。随着近年来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整个行业面对着坏账率不断上升的问题。

    “金融服务创新不是简单地把互联网在传统金融服务上进行叠加,”廖世宏讲道,“不能仅仅将互联网式思维、互联网式管理、互联网式数据融合进传统金融服务。”

    维信金科正在做的“智能金融”,是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自动化,把“互联网+金融”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转变。由人工智能串联起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实现更加智能的精确计算的作用,让机器像大脑一般思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