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持潮来临套现资金超亿元 中小创减持压力大

    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下跌态势,但这并没能阻挡产业资本的减持潮。

    统计显示,3月起减持金额高于增持金额,而进入5月以来,财报窗口期已过,产业资本活跃度大幅提升,增减持家数均大幅上升。

    减持停不下来

    值得关注的是,减持潮正在涌来。

    减持潮来临
    减持潮来临

    5月2日至5月6日全周,产业资本净减持54亿元,较前几周减持的平均水平出现放量。其实,自3月13日当周起,产业资本就持续处于净减持状态。减持的增多可能重新引发市场的担忧。

    事实上,5月与6月的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确实不小。5月解禁市值达到1900亿元,6月显著提升至2617亿元,而3月与4月解禁市值分别为1892亿元与1279亿元,

    在行业上,由于美的集团的大规模减持,5月至今家电行业出现大幅度的净减持。考虑主要股东的减持限制彻底解除,预计5月减持压力将增加。

    据美的集团5月7日发布的公告表明,截至2016年5月4日,珠海融睿通过深交所的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卖出公司流通股9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珠海融睿减持后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另外,掌趣科技董事长姚文彬也减持不停。5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姚文彬于5月3日、4日,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300万股、2300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3%,套现金额4.01亿元。减持后,姚文彬仍持有公司股份4.94亿股,占总股本的17.80%。公告当日,公司股价跌幅1.38%,同日创业板指微跌0.28%。

    此前,姚文彬于今年3月15日、16日分别减持了掌趣科技1300万股,套现金额约2.77亿元,占总股本的0.86%。包括姚文彬、公司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第三大股东叶颖涛和第六大股东宋海波在内,上述股东合计已经减持了近1.17亿股公司股份,套现总额高达13.16亿元。

    套现资金超亿元

    在4月减持金额居前的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东兴证券、暴风科技、尤夫股份、二三四五、赤峰黄金,其减持市值均在6亿元以上。

    东兴证券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11.04亿元,它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方式进行的。其股权出让方为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去年底的2.16%下降至0.52%。

    万安科技10日傍晚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陈锋、陈黎慕、陈永汉、俞迪辉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上述股东合计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9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2%。

    5月9日晚间,鹏辉能源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57%,占两者持有数量的一半。

    此外,鹏辉能源还公告,董事许汉良以119.60元减持公司股份12000股,套现143.52万元。受公司股东抛出减持计划、董事套现的公告影响,鹏辉能源股价5月10日低开低走,午后跌幅加大,临近尾盘封于跌停板。

    而新光圆成、信维通信和博晖创新这3家公司5月份以来遭高管减持市值也超过1亿元,分别达到了1.79亿元、1.68亿元和1.67亿元。焦点科技、麦迪电气、金利华电、北京利尔、多氟多、腾信股份、万润股份和同有科技5月份以来遭高管减持市值也超过5000万元。

    初步统计,5月份前10天,高管们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套现金额已超过23亿元,而4月全月高管减持不到11亿元。

    此外,近10天涉及净减持的股票98只,同样高于4月。

    中小创减持压力大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但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完毕,预计将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小非”将压力延迟到5月份。

    据证监会所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大股东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不过,减持预披露和数量限制对于大宗交易这一方式并无约束。

    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减持新规发布后,大宗交易减持占比大幅提升,从之前的60%提升至90%左右。

    券商分析师认为,进入5月份,中小创中涨幅较大股票和定向增发解禁股这两类股票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5月份中小企业板的解禁市值为576.80亿元,创业板A股的解禁市值为464.44亿元,双双创下今年月度的第二大解禁高峰。考虑到3月份“中小创”表现相对抢眼,部分股票更是走出独立行情,虽然4月份出现了大幅回落,但产业资本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减持意愿仍然较强。

    但今年内5月至6月解禁的股份浮亏较为严重,浮亏部分占比在一半以上,主要由于定增参与时间在去年5、6月股市的高位。

    统计显示,5月份有48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华信国际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云天化、奥特佳、鸿达兴业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3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因此,对解禁的个股,投资者宜保持适度谨慎。

    统计数据还表明,仅以定增解禁规模计算,2016年年内解禁规模合计已超过1.2万亿元,创下近4年来的历史新高。2013年至2015年3年的定增解禁规模分别为4145亿元、6887亿元和10172亿元。2016年解禁压力相比2015年提升20%左右,提升部分主要集中在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1年期股份解禁上,这与2015年上市公司大量进行外延式并购密切相关。

    兴业证券表示,2016年全年募集资金发行股份(锁定期12个月)中,未来的7月、11月和12月是解禁高峰月份。募集资金发行股份(锁定期12个月),2016年解禁金额为3300亿元,较2015年出现小幅下降。但收购资产发行股份(锁定期12个月),2016年解禁金额为3800亿元,较2015年的859亿元相比,大幅扩张近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