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心理学:新手炒股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众观金融市场多年历史,炒股说到底是人性背后的心理博弈。股市心理学常常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会犯同样的错误。在股市中拼搏,对心理,生理上的要求是非常高,由于人性的弱点,不同交易者自身的环境和条件,促成了各式各样的股市心理。作为一名想要在股市中获取利益的交易者,具备适合生存于股市的心理要求,其作用并不亚于交易方法的重要性。

    股市心理学
    股市心理学

    心理素质可以直接影响到交易者的操作和判断,也可以反过来,操作和判断可以影响到心理状态,由于心理素质的某种不稳定性,极大可能促成错误并很明显的失败交易结果,造成心理和生理上极大的冲击而混乱。因而股票投资的同时研究一下股市心理学很有必要。

    人的本性是贪婪和恐惧,究其根源是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很多却十分害怕损失。然而人们并非能够预知所有的事情,而对未知的不确定的事情投资者往往采取的行为是非理性的,所以明明骑上大黑马却早早地被甩下来,明明是一只熊股却寄予莫大的希望,最终导致牛市不赚钱,熊市亏得更多!

    股市心理学之一:从众心理

    为什么会出现从众心理?因为大部分投资者缺乏足够的股票知识和市场运行规律的经验,加之后悔理论在起作用,生怕自己独立做出的决策发生错误而后悔,于是就随大众,大家说好就跟着买,大家说不好就跟着卖。即使错误也没有那么后悔,因为大家都错了,还可以把错误的理由推卸给他人,自己心安理得。

    现在很多机构会利用投资者的盲目从众心理通过股评黑嘴达到出货和建仓的目的。

    真正能够成为股市赢家的投资者是那些有自我主见、有与众不同思维和敢于承担责任的人,而那些失去自我、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和总是喜欢推卸责任的人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股市深不可测、千变万化,只有每时每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赢家!愚蠢的人做蠢事并不稀奇,聪明的人做蠢事才叫可笑,因为他们经常会使出浑身的解数来证明自己是一个十足的笨蛋!这就是人类最大的悲哀: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去判断外界无限的世界。

    股市心理学之二: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羊群效应指的是普通人受到多数人的影响盲目跟风跟随大众的思想或行为。

    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都是很盲目的在一起左冲右撞,一旦有一只领头羊动起来,其它所有的羊就会不加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存在的风险。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跟风炒作,因为大多数在股市处于极度混乱时,波动十分剧烈,市场十分复杂,你很难作出自己独立的判断,于是就失去了自己的判断力,转而赞成大多数人的观点。大家都在买进时,一定有他们买进的原因,所以你也不加思索地跟着买进,大家都在卖出时,一定有他们卖出的理由,于是你也懒得思考跟着卖出。

    股市心理学之三:后悔理论

    后悔理论:是将一件事情的结果与原来做出另一种决策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对比所产生的情绪。

    怎样克服后悔理论?克服后悔最重要的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所谓艺高人胆大,不断减少自己的错误决策。还要对大市做出准确的判断,不能确定是宁愿不操作,严格遵守操作纪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