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洲议会压倒性票数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周四,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呼吁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在有751名议员的欧洲议会,共有546名欧洲议员赞同反对中国自动获得世界贸易组织下的市场经济地位议案,仅有28名欧洲议员对中国投了支持票,而另有77名投了弃权票。

    欧洲否决中国经济地位
    欧洲否决中国经济地位

    决议提到了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和对欧洲的廉价出口问题,比如对英国的廉价钢铁出口影响到英国的整个钢铁行业生存,威胁上万人的工作岗位;此外,决议还表示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

    决议强调,欧盟目前73项反倾销措施中,有56项是针对中国入口产品。且在中国满足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五大标准前,中国对欧出口仍应按照“非标准”方式对待,即在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过程中,仍应评估中国商品的成本和价格是否是市场价格。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15周年,因此要求至迟到2016年12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根据入盟协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应得到自动承认。但是一些欧盟国家以及美国认为,协议不应该被这么解读,而是意味着WTO成员国必须在12月份以后决定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欧美担心,一旦中国获得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今后就很难再针对中国提诉产品反倾销案件,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每日的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尽管如此双方贸易摩擦不断。欧洲工业界一直是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力,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给予企业各种补贴,以帮助他们向海外市场倾销廉价商品。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企业将失去保护。眼下,欧洲对从中国进口的许多商品实施反倾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