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队”维稳靠蓝筹 倾向大市值权重股

    五一之后,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市场情绪似乎正在好转。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撰文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把股市放在比汇率稳定和房地产市场更重要的位置,至少从中短期看,执行中央精神将是股市“国家队”未来工作的指导方针,股市继续下行不符合政策的意图。

    国家队维稳靠蓝筹
    国家队维稳靠蓝筹

    他认为,“国家队”在3000点之下做空的概率小。尽管从长期看,“国家队”无法改变股市的大趋势,但从短期看,“国家队”拥有的股票筹码太多,可以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可以左右市场的短期趋势。

    4月中旬股市放量滞涨,似乎是“国家队”有意阻止股价上涨,但股指跌到2900附近又难以向下突破,这些市场走势特征似乎表明“国家队”有意在营造市场的慢牛走势。

    持股比例不小

    数据显示,当前“国家队”合计持有A股5492.57亿股,涉及个股1433只,持有市值合计达到2.74万亿元。沪深两市市值合计为44.85万亿元,当前的“国家队”持股比重超越了整个A股市场的“举牌线”,达到6.11%。其次是保险资金持股市值也近万亿,而社保基金持股相对较小,不到2000亿元。

    “国家队”主要由汇金、证金和外汇局组成,但汇金很早就存在于市场中,而且一直是四大国有银行的控股股东,并且是长期持有不变,而证金是去年股灾救市时出现的,外汇局旗下的梧桐树等更是今年才崭露头角。

    安信证券表示,经过统计发现,2.74万亿元这一规模实际上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长期持有的几家银行、保险和券商的市值也计算在内了,导致最终结果出现很大差异。

    事实上,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国家相关机构持有A股1246家公司共计市值1.12万亿元,同期全部A股流通市值41.55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2.7%。

    截至2016年3月31日,国家相关机构持有A股1221家公司共计市值1万亿元,同期全部A股流通市值35.71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2.8%。统计口径包括,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10个账户,但不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持股稳定

    中央汇金虽然很早就存在于A股,但也仅仅只是持有四大行和申万宏源、新华保险与光大银行7只个股。而去年股灾救市过后,汇金持股暴增到上千只,这些持股或来自自身买入、或来自证金转让等。

    汇金持股有其特点,从救市后至今几乎没有多大变化,唯一变化是,四季度开始汇金将很多持股逐渐划转到旗下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

    Wind数据显示,对比2015年三季报、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一季报,汇金持股整体基本没有变化,仅有极个别个股中的汇金在不同时期有所消失,原因可能是其他股东持股数量的增多,导致汇金持股不在前10大股东之列而没有被公布出来。

    目前汇金及汇金资管组成的汇金系共持有1091只个股,合计持有4831.86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9万亿元以上,而持股最多的前10只是上述原持有的7只个股加上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3只个股。因汇金系是长期持股不变,而且持股数量和个数都很庞大,或对资金有限的普通投资者参考意义不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