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泡沫风险积聚 巴菲特看好消费品

    近期,美股意气风发。美银美林数据显示,到4月28日,美股始于2009年3月低点的这轮牛市的持续天数达到2607天,正式超过1949年6月至1956年8月的那轮“长牛”,成为史上第二大长牛,仅次于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的3452天。

    泡沫风险

    不过,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仍大且美股泡沫风险不断积聚,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官MichaelHartnett表示,当前美国股票市场环境和1998年至1999年的股市泡沫期完全相似,而2000年式的市场崩溃或许已经不远了。上世纪90年代末美股最长牛市的特点是跨资产波动和泡沫,现在仍面临这样的风险。

    美股风险积聚
    美股风险积聚

    美银美林称,美股本轮牛市更像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牛市,在波折中前行。如在1956~1957年市场“过热”后,便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但随后又继续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流动性过剩的时代结束后(QE3结束),资产市场上行步伐已经变得蹒跚,票据、债券、股票的预期收益率低得惊人。实际上,QE3结束后,所有的风险资产尽管受到了一定冲击,但现在已经开始适应并受益于“金融抑制”了。

    以50%股票、35%债券、10%大宗商品和5%现金的黄金投资组合为例,若从2009年低位建仓,仓位为100美元,到QE3结束时可以涨至198美元,但现在则跌3.4%至192美元。

    企业盈利在最近几个季度也开始衰退,即使是剔除了能源领域的企业之后也是如此。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2016年首季度利润同比下降7%。

    巴菲特看好消费品

    虽然美股风险不小,但股神巴菲特仍有他的投资秘诀。

    巴菲特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对亚马逊与其CEO贝佐斯赞不绝口。巴菲特承认,伯克希尔拥抱互联网的时机太迟了,并表示,目前伯克希尔已经彻底互联网化了,而且所有业务都已上网,不光是零售业。

    一般而言,在下行周期中,一些消费品,尤其是必需消费品,往往最为抗跌。巴菲特力挺可口可乐,不屑于观众对可口可乐高糖分招致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质疑。

    回看可口可乐的股价表现,其1年回报率高达42.92%。加拿大皇家银行部门主管NikModi表示,该股在未来12个月里有望上涨20%。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持有亨氏食品。此前,亨氏食品与卡夫食品宣布合并组建新的公司TheKraftHeinzCo,新公司将是世界第五大的食品公司。然而其股价表现似乎并不理想,尽管年初以来反弹7.3%,但一年回报率仍为-7.79%。

    巴菲特还表示,低油价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美国是石油进口国。原油价格的下降对于美国整体经济而言是好的。顾客受益,但是资本价值却受损。美国整体经济仍处在上升期,原油价格的降低,并不可能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股价下跌是否应该回购,巴菲特并不认同股价下跌就买入。只有在伯克希尔股价低于账面价值120%时才会回购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