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招聘公告引发猜想 养老金入市或进入启动阶段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可以接受省级人民政府的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5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称,“根据工作需要,我会增设养老金管理部、养老金会计部,目前两个部门正在筹建中。”

    养老金入市进启动阶段
    养老金入市进启动阶段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这意味着千亿元养老金入市工作已进入实质启动阶段。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5月4日公布的招聘信息来看,养老金管理部设置了两个岗位,分别是资产配置岗和投资研究岗,招聘人数分别为1人和2人。而养老金会计部则有三个岗位进行招聘,分别为财务业务岗、会计业务岗和托管业务岗,各一个岗位;两个跟养老金相关的部门,招聘人数累计6人,超过了其他部门的招聘人数。对于此番社保基金招兵买马首设养老金职位,市场人士普遍分析认为,至少说明,养老金入市步伐在推进。

    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为30%。市场人士表示,按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计算,有6000亿元资金可入市。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预计,养老金初期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约为1%。养老金入市可能采取分批方式,且前期入市规模不大,更多的是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对市场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份额占比有所提升,而决定A股中长期趋势的仍依赖于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