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波幅指数:告诉我们市场恐慌到了什么程度

    什么是波幅指数?这周港股出现一波小下跌,有的朋友很高兴,因为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定投,不过也有朋友很担心,问港股这波下跌严重么。其实这属于指数的正常波动范畴,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特殊的工具指数——波幅指数来判断。这类指数有个鼎鼎有名的外号:恐慌指数。

    什么是波幅指数
    什么是波幅指数

    指数的分类

    从包含的行业上,指数可以分为包括各行各业的宽基指数,和只针对某个行业的行业指数。

    从加权的方式上,指数可以分为按市值加权,和按策略加权。像沪深300就是按市值加权,红利指数就是按红利策略加权。

    所以沪深300就是“宽基指数+市值加权”,医药100就是“医药行业指数+等权策略加权”组成的。基于此我们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某个指数处于什么分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指数是为衡量某些特殊指标,例如AH股溢价指数,衡量的是同时具备A股和H股的公司,其A股相对H股的折溢价程度。

    波幅指数也是衡量特殊指标的,它衡量的是波动率。它反映了一段时间内人们对股市市场的恐慌情绪达到什么程度。

    波幅指数是什么?

    1987年美国股灾发生后,产生了衡量市场波动性的需求。到1993年的时候,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编制了波动率指数,也就是VIX指数。后来经过逐渐的发展,VIX指数主要是针对标普500指数,衡量其波动率。

    VIX指数反映标普500指数期货的波动程度,其数值代表未来30天的年化波动率。例如VIX指数是15,那代表市场投资者普遍认为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的年化波动率在15%。

    往往市场暴跌,投资者比较恐慌的时候,波幅指数就会上升,表示人们认为未来30天股市的年化波动率会变大。所以VIX也被成为恐慌指数,或投资者情绪指数。

    VIX指数比较好用,所以后来港交所,上交所也分别推出了类似的指数。港交所叫恒指波幅指数,对标恒生指数;上交所叫iVIX指数,对标上证50指数。原理是一样的。

    恒指波幅和iVIX指数都可以在百度搜到具体的数值。

    波幅指数怎么用?

    恐慌指数,数值越高,代表市场越恐慌。通常超过40就代表市场比较恐慌了,因为根据大多数指数的历史,年波动达到40%的次数并不多。

    美股的VIX指数离我们比较远,我们可以看看港股的波幅指数。

    恒生波幅指数从2001年以来,最高到过104,是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最低是10.86,出现在2005年7月。不过大多数时间里都在15-40之间。

    像近期的恒指波幅是22左右,属于正常范围,代表对今天的下跌市场很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