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银行信贷资产?2015年末银行信贷资产分析

    什么是银行信贷资产?信贷资产是指银行所发放的各种贷款所形成的资产业务。贷款是按一定利率和确定的期限贷出货币资金的信用活动,是商业银行资产业务中最重要的项目,在资产业务中所占比重最大。按保障程度(风险程度),贷款可划分为信用贷款、担保贷款和抵押(贴现)贷款。

    什么是银行信贷资产
    什么是银行信贷资产

    信用贷款是指银行完全凭借客户而无须提供担保品而发放的贷款。担保贷款是银行凭借客担保人的双重信誉而发放的贷款。抵押贷款(包括贴现)要求客户提供具有一定价值的商品物质或有价证券作为抵放的贷款。这种标准划分,有利于银行加强贷款安全性或管理。银行在选择发放贷款方式时,应视贷款对象、贷款风险程度加以确定。

    那么,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这三家银行2015年信贷资产情况如何?

    2015年末兴业应收款类投资中的类信贷资产为11821亿元,拔备余额103亿元;补提拔备193亿元;利润总额632亿元;占比30%。

    2015年末中信应收款类投资中的类信贷资产为9650亿元,拔备余额8.85亿元;补提拔备232亿元;利润总额550亿元;占比42%。

    2015年末浦发应收款类投资中的类信贷资产为11129亿元,拔备余额46亿元;补提拔备232亿元;利润总额669亿元;占比35%。

    兴业:按照2015年年报中应收款类投资的附注,“信托及其他受益权”余额为11821亿元。“信托及其他受益权”系购买的信托受益权、资产管理计划等,该等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为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资金受托管理人运作的信托贷款或资产管理计划等。

    中信:按照2015年年报中应收款类投资的附注,“证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余额为8250亿,“资金信托计划”余额为1400亿,二者合计9650亿。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基础资产主要为转贴现票据、对公贷款、以及同业存单和其他金融机构理财产品。

    浦发:按照2015年年报中应收款类投资的附注,“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余额为11129亿。“资金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资金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系本集团投资的信托受益权或证券公司作为管理人运作的资产管理计划,该等产品由第三方信托计划委托人或资产管理人决定投资决策,并由信托公司或者资产管理人管理和运作,最终投向于信托贷款、票据资产及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