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来传闻是真的!中概股归途生变疑证监会暂缓回归

    昨日午间开始,一则有关“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回归A股”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正在谋划以及已在归途的中概股公司接连“懵”了,券商及中介机构也神经紧张。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周五回应称,证监会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中概股归途生变
    中概股归途生变

    对于政策变化背后的原因,券商内部多有猜测。有券商人士分析,监管层暂缓放行中概股回归,可能是因为担心中概股体量太大,对A股冲击影响较大;还有券商认为,中概股多是互联网、游戏等概念,与当前国家鼓励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思路有冲突。

    不过,证监会此次出手,主要是担心中概股回归的不良影响。张晓军周五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三年已经有5家海外企业经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证监会已经关注到,对于这些企业的回归,市场存在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特殊性。同时,境内外市场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自2012年以来,中概股命运可谓一波三折。在IPO暂停时,大批公司排队赴美上市,甚至不乏“流血上市”的案例;当境内IPO重启,中概股在境外市场遭遇“做空”攻击,境外投资者对中概股估值大幅回落时,大量中概股萌生退意,陆续通过私有化从境外退市,进而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

    2015年初,在注册制推进仍处于“高歌猛进”阶段时,监管层透露出的发展新三板、改革创业板、甚至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等来对接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态度,极大的提升了中概股回归的信心,目前仍有多家大体量中概股公司正在“归途”中。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中概股回归有意或无意间,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A股进行调查研究有其必要性,但是具体操作上应注意保持政策连续性。一方面,受到市场关注较多、美股市场与A股市场价差较大的中概股,往往与境内市场的某些“概念”交织在一起,助长了境内市场“炒作概念”的风气,增加无序性。但是另一方面,从一开始积极迎接互联网企业回归的政策导向,一下子转为“暂缓、观察”,对许多操作中的企业和中介机构都会带来较大冲击,也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对于中概股回归下一步走向何处,目前方向仍不明确。

    记者从券商内部了解到,在IPO数量有限、再融资项目收紧等背景下,中概股回归成为许多综合类券商投行部的一项重要业务,也是一个重要的“创收”来源。政策变化直接关系到正在进行中的许多项目,目前券商及律所已经开始与中概股公司积极讨论,研究下一步的计划。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