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响新股定位的因素有哪些?新股上市的三种类型

    影响新股定位的因素大体有两个:1、新股的内在质地:行业前景、竞争地位、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等是决定市场定位的主要依据;2、新股上市时指数的相对位置:当指数在高位时,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重心较高,新股首日能获得较高的市场定位,存在价值被高估的可能,短线机会不多。

    影响新股定位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新股定位的因素有哪些

    当指数处在低位时,价格体系重心下移,新股首日定位往往较低,此时新股常会得到大资金关注,相应地就会产生较好的中短线套利机会;当指数强势运行时,上市新股常能得到即时炒作,短线机会非常丰富。

    第一种类型:一飞冲天型

    这类新股一般上市当日成交十分活跃,开盘以及在随后的半个小时内明显有主力资金介入,全天换手高,盘中会出现连续两次甚至多次放量过程,股价屡创新高。当主力收集筹码到相当程度名,股价便开始恣意拉升。但这类新股上市当日的走势已经穷图匕见,赚钱的效应较快也过于明显,上市首日介入的投资者获利丰厚,第二个交易日一般都会出现较大幅度低开,行情的持续性较弱。以前出现这种走势的新股有敦煌种业、海越股份、吉恩镍业、八一钢铁、宝钢股份等。

    这类股票在操作中应该及时把握好买入时机,尽量在前半个小时介入,或者在盘中二次放量时跟入,切不可在远离当天成交均价时介入,否则,表面上按收盘价计算会存在些盈利,但次日大幅低开后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极大。而原始配售股东则可以考虑在二次放量以后高位卖出,不宜继续持股。

    第二种类型:蓄势待发型

    这类新股上市当日一般主力资金介入明显,且操作时稳打稳扎,有时盘中洗盘,这样,虽然上市当日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但涨幅并不大。次日继续洗盘,一般收出阳线或小阴线,保持强势洗盘态势。这类股票走势比较平稳,一般行情可以持续数日或者更长时间,如果这一阶段大盘走好,往往会走出中线大行情。这种类型的新股比较多,是强势新股中最常见的技术型态,典型的如浦东建设、涪陵电力、国祥股份、上海电力、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白云机场、航天动力、科达机电、华冠科技、光明乳业。

    这类新股上市当日介入时机一般在前半个小时,之后便不宜追高,如果大盘走势较强,可以考虑在次日低开回调过程中介入,原始配售股东中线短均可继续持有。

    第三种类型:V形反转型

    V型反转的新股短线最具爆发潜力。其上市当日一般以阴线收盘,换手并不突出,主力悄悄吸筹且手法隐蔽。但在此后的交易中,这类股票并不会出现惯性下挫,甚至可能放巨量高开,迅速冲至涨停板,有时会有多个涨停。这类股票比较稀少,但往往会产生15%至50%的短期收益,是新股中的极品。如交大博通、新赛股份、风神股份、皖通高速、中信证券、华阳科技、精达股份、四川路桥等均属此类。

    V型反转型新股出现后,涨幅有多大还要取决于后期大盘的走势,若处在大盘阶段性走强的前期或初期,则涨幅巨大。这类股票较难把握,但介入时机较多,投资者只要把握盘中的机会,在上市首日均价以下介入即可。原始配售股东可如果在开盘前5分钟没有卖出,则应该持股,一周之内择机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