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车展无人驾驶汽车夺眼球 车企抛出量产时间表

    4月25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车展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辆,全球首发车112辆。其中,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亮点,特别是以长安汽车、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体现了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弯道超车的决心。

    无人驾驶汽车夺眼球
    无人驾驶汽车夺眼球

    同时,以长安汽车、北汽集团为代表的主流车企,以谷歌、百度为代表的IT巨头均已明确了无人驾驶汽车量产的时间表,无人驾驶近在眼前。在发展无人驾驶方面,主流车企、全球零部件巨头、IT巨头合作造车正成为潮流。

    无人驾驶汽车夺眼球

    在本次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长安汽车、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乐视等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行了充分的预热,这次车展成了上述无人驾驶汽车集中亮相的舞台。

    在车展现场,长安汽车重点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睿骋的平台上改造而来,为参加此次北京国际车展,4月12日-4月16日,两辆长安无人驾驶汽车经过2000公里的长途跋涉由重庆一路驶来,中国证券报记者全程跟车试乘了这辆无人驾驶汽车。从硬件方面来看,长安无人驾驶汽车在车顶搭载了一个激光摄像头,车身的四个角上还配备了四个毫米波雷达,同时在后视镜的位置配置了一个摄像头。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介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有七大主要功能,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交通拥堵辅助、车道对中、自动换道、主动限速、语音助手。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后,通过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在纵向上可以根据事先设定好的时速实现自动加速和减速;在横向上,通过车道对中,可以清晰地检测到两边的车道线,包括虚线和实线,控制车辆自动保持在车道中间。

    北汽集团也开辟了专门的无人驾驶汽车展区。同时,从外形和内饰来看,北汽无人驾驶汽车也更加前卫,这辆在已经上市的EU260基础上改装的北汽无人驾驶汽车直接去掉了方向盘。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表示,未来北汽无人驾驶汽车会与现在的传统汽车在结构上有很大不同,不仅方向盘会去掉,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也有可能去掉。

    在实现无人驾驶功能方面,北汽无人驾驶汽车不仅配备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还配备了GPS天线,以配合车载高精度地图进行路线规划。同时,在本次车展上,北汽集团还开辟了一处7000平米的智慧城市道路模拟体验区,分别模拟当下的交通环境和未来交通环境,供公众进行试乘体验。荣辉表示,北汽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对4种技术路线进行对比试验,以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加速发展。

    上汽集团也携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的荣威RX5亮相。为研发荣威RX5,早在2014年7月,上汽集团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采用了车载大屏的设计,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也高度依赖触屏操作。据车展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荣威RX5搭载了阿里巴巴的智能操作系统YunOS,能够利用到阿里生态系统中支付宝、淘宝、地图等大数据。

    另外,日前发布的“乐视超级汽车”LeSEE也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在发布会现场,乐视超级汽车还从站台的后方自动驶向站台的前方,展示了它的无人驾驶功能。据了解,在动力方面,这款车将采用纯电力驱动,分为高、低功率两种版本,最高时速131英里/小时,约合210.8公里/小时。配备方面将会搭载车联网系统、9英寸液晶显示屏、手机映射功能、ABS+EBD、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多功能方向盘、USB接口+12V电源、ISOFIX儿童座椅接口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