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小加:深港通开能时间保密但工作进细化准阶段

    深港两地市场对深港通推出时间的讨论愈演愈热,深港两地交易所高层昨日在港双双回应称,深港通开通日期目前还属于保密状态,但准备工作已进入细化阶段。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与深交所会员管理部副总监丁晓东,昨日双双出现在香港举行的一个公开论坛上。在回应深港通何时启动的问题时,李小加表示,现在还没有收到深港通的最新消息,但已经理顺之前的准备工作,工作会愈来愈细致。丁晓东则表示,深港通开通日期目前还属于保密状态,但相关工作正在准备当中。

    深港通进细化准阶段
    深港通进细化准阶段

    李小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内地财富进行全球性分散配置的需求已经出现。从几年前开始,中国内地居民财富逐渐开始了从房地产和银行储蓄走向股市和债市、从单一的在内地进行资产配置走向全球分散配置的历史性“大搬家”。内地现在所谓的“资产荒”,其实质就是目前内地的产品远远不能满足资产配置需求。一些“勇敢的人”已经开始将资产直接投资海外,但绝大多数内地投资者还暂时没有能力直接“闯世界”。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仍须对资本外流进行管制,若能加快发展类似沪港通和深港通这种安全、可控的互联互通模式,中国内地就会再次通过香港地区找到开放和繁荣的快捷方式。

    李小加表示,未来的30年是中国内地资本双向流动的时代,除了发挥传统的融资功能外,中国香港地区还须尽快调整定位和转型,做好新的三件事,除了像沪港通、深港通这样的帮助中国内地财富实现全球配置,还可以帮助投资者在离岸管理金融风险、实现商品与货币的国际定价。

    “内地股市虽已经完全市场化,但具有双刃剑效果的衍生品市场仍会在股市大幅动荡时受到限制,难以完全发挥风险对冲功能。衍生品市场的缺失使得大量有意持有中国内地资产(包括股票、债券与货币)的国际投资者望而却步;而内地大量高风险偏好的资金也因找不到合适的高风险高回报投资标的而在内地市场中‘东奔西窜’,形成风险隐患。”李小加说,“中国香港地区完全可以帮助内地资金另辟战场。”

    李小加还认为,未来30年,是中国内地资金不断走向国际化的30年,中国内地投资者不能只当“债主”(特别是美国的债主),也要学着走向世界、用自己的钱来“定价”要买的海外公司股权、大宗商品;同时,也要用我们的购买力让越来越多的国际权益与商品以人民币定价,这样,我们就能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掌握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定价权。

    李小加认为,香港地区的开放市场、法治环境、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与市场体系、专业人才和中英双语环境,在今天和未来仍然是非常宝贵的“软实力”,它们是成就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必不可少的条件,需要经过几代人的积累与努力。内地现在也已经越来越开放,不少城市的硬件环境也已经赶超香港,但香港地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依然十分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