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事情及个股前瞻:蚂蚁金服年内启动IPO

    【蚂蚁金服年内启动IPO,关注参股公司】

    据报道,阿里巴巴控股的蚂蚁金服集团正在谋求上海主板上市,这可能是2010年以来国内市场最大规模的IPO。蚂蚁金服已连续3年盈利,具备A股主板上市条件,预计年内就会开展相关上市进程。蚂蚁金服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超过35亿美元,当前估值已达约600亿美元(约3885亿人民币)。

    蚂蚁金服年内启动IPO
    蚂蚁金服年内启动IPO

    点评:蚂蚁金服依托阿里巴巴构建的商业生态圈,培育了世界最大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公司和移动支付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开放的信息撮合平台、技术平台和数据平台,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品牌资产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芝麻征信、众安保险等,且仍在不断做加法。蚂蚁金服一旦上市,相关参股公司将受益。A股中,张江高科(600895)、新华保险(601336)等参与了蚂蚁金服首轮融资。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会议召开加快构建核心技术】

    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点评: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已接近7亿,网络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由于网络舆情信息量大,实现信息管理、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A股公司中,拓尔思(300229)提供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文本挖掘软件等产品;美亚柏科(300188)业务涵盖网络监管、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等;蓝盾股份(300297)近日推出了手机安全产品“蓝盾安全卫士”。

    【两化融合行动方案印发工业互联网迎持续催化】

    工信部网站19日显示,其日前印发《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50%,培育一批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试点示范服务平台,工业云企业用户年均增长20%。根据方案,后续将开展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并发布、报批一系列两化融合指导意见及国家标准等。

    点评:随着方案的落实,工业互联网有望迎来持续的催化剂。机构指出,互联网已从消费、零售、娱乐、金融等领域,开始逐渐渗透到制造业,并有望革命性地提高工业运营效率,同时诞生很多机会。上市公司中,东土科技(300353)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细分市场龙头,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佳讯飞鸿(300213)加码工业数据感知和执行,其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被机构看好。

    【猪价延续涨势,下游饲料景气有望提升】

    全国生猪出栏均价从上周的每公斤19.69元涨至19.86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5%。生猪市场各项盈利指标均在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刺激仔猪和母猪的补栏。数据显示,3月份生猪存栏量较2月份有小幅增加,表明生猪存栏量已经见底回升,饲料需求量随之增多。

    点评:对于养殖后周期的饲料行业来说,叠加成本端玉米价格下降,其盈利水平有望逐渐提升。上市公司中,大北农(002385)是国内最大的预混料生产企业;正邦科技(002157)饲料销售占主营近九成,全国市占率居前;禾丰牧业(603609)是东北区域饲料龙头企业,持续推进产业链一体化。

    【重庆自贸区借力长江经济带,本地股受关注】

    据报道,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官员近日在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上披露,自贸区基础方案已获国家相关部委初步审定。上周末,重庆数名高层官员参加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为重庆跻身第三批自贸区行列作最后冲刺。19日,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消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已获通过,出台在即。

    点评:业内认为,重庆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联结点,无论是重庆自贸区获批还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加速,均将直接促进当地港口和贸易行业发展,重庆港九(600279)、渝开发(000514)等本地企业受益明显。

    【柔性电子皮肤望颠覆可穿戴,概念股站上风口】

    据媒体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在柔性电子皮肤上创建出稳定的聚合物发光二极管(PLED)等器件,其可发出红、绿和蓝三种颜色的光。它与电子皮肤的集成有望把人的手背未来变成显示血氧水平的“数字屏幕”、运动员心率传感器等,其发光效率超过以往同类产品的6倍,是迄今最薄且柔性足够灵活的产品。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进展》杂志上。

    点评:有分析认为,柔性电子皮肤已经超出了皮肤本身的属性,为皮肤移植、制造义肢、机器人研发、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搭建了桥梁。柔性电子皮肤作为一种可嵌入或覆盖人体的高精尖设备,未来不需要给慢性病患佩戴电子监视设备来跟踪心率、血压、血糖等指标,柔性电子皮肤就是人体健康最好的指示标。可以说,柔性电子皮肤的潜力极大。概念股如:中京电子、生益科技、深天马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