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概念股有哪些

    什么是人工智能?所谓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简称AI),按照通俗理解,是指通过计算机对电子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实现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使机器能够胜任部分通常人类智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人工作智能概念股:

    科大智能(300222)、江南化工(002226)等。

    什么是人工智能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最早提出是1956年8月,在美国汉诺斯小镇宁静的达特茅斯学院中,约翰·麦卡锡(JohnMcCarthy)、马文·闵斯基(MarvinMinsky)、克劳德·香农(ClaudeShannon)、艾伦·纽厄尔(AllenNewell)、赫伯特·西蒙(HerbertSimon)等科学家聚在一起,讨论着一个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主题:用机器来模仿人类学习以及其他方面的智能。

    智能带来了为我们所用的各种技术进步。但是人工智能的降临却一直是备受争议。

    尤其是近些年来,不论是体力竞赛还是智力竞赛,人工智能总是在与人类的顶级高手PK,且屡屡创下佳绩。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在运算、推理、存贮等方面的超强能力,特别是具备了自我深度学习、自我优化能力的人工智能机器,其能力远超乎大众的想象。

    最近AlphaGo与李世石决战5回,取得4胜1负的骄人战绩,更让各种阴谋论、末日论、崩溃论、人类悲观论、人类思维弱化论等言论也风生水起。

    甚至连全球健在的最伟大的科学家霍金也曾公开表示,人工智能虽然能够促进人类科技发展,但终有一天将毁灭世界,人类也将灭亡于人工智能之手。

    人工智能真有这么可怕吗?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推出的是服务或帮助人类的产品。机器人、人工智能能完成部分繁重和复杂劳动,提高效益和效率的同时,能解放人类的劳动力,让人类劳动向更高级形态发展,走向更广阔的空间。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双面性,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我们也要保持足够的控制力,科学的社会化进程也要与社会科学的理性、伦理同步。

    总之凡是都有两面性我们既不能全盘推崇人工智能,也不要全面否定它的价值。

    此外,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提升,而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更有助于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现状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我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3.66万台,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国。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71万台,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中的占比达到1/4。同比增长55%。

    专家预计,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将达75000台,同比增长36.6%。机器人产业前景明朗,A股市场相关品种有望获得持续推升和提振。特别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相关概念年初以来跌幅较大,技术上存在上涨空间。政府将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助推机器人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此前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工业机器人列入大力推动突破发展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根据《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

    而《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则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加强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研究、提升自主品牌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能力、推进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应用示范、建立完善机器人的试验验证和标准体系建设等。

    主管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工信部装备司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助老助残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娱乐机器人也将成为市场的重要需求。同时,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可支配收入增加,有能力购买服务机器人来解放简单重复劳动,以获得空闲时间提高生活品质。“服务机器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4月22日,2016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暨人工智能6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将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着名学者、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代表将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与变革。

    机构认为,受益于政策和需求,2015年我国投资人工智能的机构数量达到了48家,投资额达到14.2亿,同比增长分别是71.4%和75.7%,预计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可以达到91亿人民币。

    从投资逻辑来看,短期关注应用开发,长期关注技术研究。

    目前我国是在感知智能试点阶段,人工智能主要是应用在智能硬件、机器人(300024)、虚拟场景、安防和虚拟服务之中,短期内,应用开发仍然是主要的投资获利点;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实现感知智能的全面的普及,届时,视觉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这些都会是投资的一个非常大的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