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开启买买买节奏 抛出百亿大单抄底

    股市逐渐回暖,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大呼“‘进攻’、3600点前无阻力”,这让作为产业资本主力之一的上市公司“春心荡漾”,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宣称要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有些甚至甩出百亿大单。不过从过往历史来看,虽有“股神级”公司,但更多的是被割的“韭菜”。

    上市公司抛百亿抄底
    上市公司抛百亿抄底

    抛出百亿大单抄底。近期上市公司炒股积极性又被重新激发。从3月起,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内容的公告,投资渠道也多涉及股市。

    正虹科技上周末公告称,为充分利用公司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用不超过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用于证券投资的资本金可循环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进行再投资,再投资的金额不包含在本次预计投资额度范围内。投资品种包括新股申购,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等。

    TCL集团也开启买买买的节奏,而且出手阔绰。公司此前公告称,拟在进行新股申购、债券投资等原有低风险理财投资的基础上,适当灵活增加股票投资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不过TCL集团强调,公司证券投资仍将以低风险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向,授权总额仍为9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9.47%。

    主业不振的西水股份更是将证券投资进行到底,用于这方面的资金达到了187.6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曾是中西部地区较大水泥供应商之一,近年在水泥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积极谋求转型,除了多次增资天安财险投身保险业务之外,也加速了股票投资的步伐。

    此外,常宝股份、欣龙控股、泛海控股等公司也积极表示要进军股市,出手都相当阔绰。欣龙控股甚至在公司年度预亏的背景下,拿出8000万元炒股。

    多数公司沦为“韭菜”

    其实上市公司炒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公司对于炒股的热爱甚至超过主业。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A股共有260家公司参与证券投资,其中有250家公司披露了投资金额,总计约354亿元。

    而这354亿元分别投向了1384只股票。如佛山照明,去年共持有40只证券,其中光大银行、国轩高科、国信证券、快乐购、昆仑万维、春秋航空等持股金额居前。此外,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公司的持股数量也超过20只。

    不过从炒股技术来看,却是各有千秋。如城投控股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靠出售光大银行、西部证券等股票为公司贡献利润28.99亿元(含税,下同),且收到年度分红1.1亿元。深圳惠程也是“股神”一族,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有1.15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九成。上海莱士去年净利润为14.42亿元,其中8亿元来自于炒股。

    不过更多公司沦为“韭菜”。“老股民”兰州黄河去年出师不利,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还持有6只股,累计投资金额2.35亿元,浮亏超过8000万元。正虹科技也在上周五公告了2015年证券投资情况,去年共持有8只股,亏损总额超过73万元。

    知名私募吴国平表示,一般来说,主业不振的公司普遍喜欢进行证券投资,一是可以提高业绩,二是资产的流动性较好。不过炒股是有风险的,如果赶上好年景,而且公司的操作水平较高,当然可获得不俗的收益,但是多数情况下,为亏多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