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限售股解禁对股市的影响 限售股是如何冲击股价

    限售股解禁对股市的影响。限售股是什么意思?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有相当部分的法人股跟流通股同股同权,由于成本极低,其集中上市将给股市带来巨大冲击,因此证监会要求对这些股票上市时间有所限制,这些股票即所谓的限售流通股。

    限售股解禁对股市的影响
    限售股解禁对股市的影响

    由于当今中国股市绝大部分市值仍由国有企业组成,其中相当比例是国有限售股,这就注定限售股解禁对A股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

    限售股的解禁

    由于历史原因,在2005年之前,由国企股份制改造产生的国有股多不上市流通;同样,其它公开发行前的社会法人股、自然人股等非国有股也不上市流通,这在事实上形成了股权分置的格局。后来,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了企业所有股份自由流通买卖。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股改后的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2、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取得流通权后的非流通股,由于受到以上流通期限和流通比例的限制,被称之为限售股。

    对于新IPO上市公司的限售股,新股上市日起3个月,网下配售股票上市流通。上市日起1~3年,原股东的限售流通股陆续上市流通。限售流通股的锁定期结束后,持股人可以直接按照市价减持,不需要支付对价。

    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限售股的禁期是1~3年,在此期间,限售股逐渐上市流通。当限售股上市流通之时,对股市的影响和冲击也就随之而来了。

    对股价的冲击

    限售流通股上市是利空还是利好,一开始还是相对的:这是因为,一方面,限售股可流通会增加市场的抛压,也就是利空;另一方面,为了能让抛售的价格高一些,限售股的相关利益方会想办法将股票价格做上去,这又变成了利好。

    2005年5月9日,紫江企业、三一重工、金牛能源三家上市公司率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而之后的2007年,产生了一轮空前的大牛市。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大牛市?可以说下面两点原因是决定性的:一是公司股改实现流通的股票还处于限售状态不能流通,造成市场股票两年内供不应求,水涨船高。二是股改让上市公司热情高涨,都希望将股价抬上去,而且是越高越好,这样,等到解禁之后,他们的套现行为就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

    到了2008年,承诺限售期为24个月的股东所持限售股开始解冻,同时承诺限售期为12个月的股东又有占总股本5%的股份解冻。另外,2006年、2007年实施首发的战略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部分的限售股也将在2008年进入解冻期。于是,2008年就成为大小非解禁首个高峰期,再加上当时世界金融危机,这直接导致了2008年空前的大熊市,股价飞流直下,股民惨不忍睹。

    数据分析表明,直到如今,大小非的阴霾仍然将持续笼罩A股市场,由于其成本非常之低,限售股解禁造成的巨大抛售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空军”,加之新股密集上市,二级市场股票供过于求,所有这些都极大地压制了A股的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