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械设备:智能制造迎政策红利 专项行动方案发布

    今日,工信部发布智能制造示范2016年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了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将从46个扩大到60个,示范项目通过2-3年持续提升,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20%,不良率降低10%。

    智能制造迎政策红利
    智能制造迎政策红利

    专项行动方案目标明确:在5大关键领域打造重点企业。2016年将要在全国符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企业中,挑选60个以上重点项目作为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通过试点示范,进一步提升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五大关键技术装备,以及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形成关键领域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相比于2015年的专项试点项目,不仅数量更多,并且范围更广。此次智能检测与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等都是新增内容。

    时间表更加确定:2016年年内实现标准体系构建

    2016年智能制造专项试点项目时间表基本敲定,4月下发后5月份进行项目遴选,6月底前确定20个以上离散行业项目、20个流程行业项目和20个以上其他项目。在10月底之前完成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项目的立项工作,下达智能制造标准编制立项,形成10项以上重点标准草案。

    政府支持方式从直接财政补贴转变为智能制造发展基金模式

    过去各地方政府落实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主要以财政补贴为主,此次专项试点项目中,将充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现有渠道,鼓励智能制造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建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各类智能制造发展基金,加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政策普惠。

    投资建议:智能制造再迎政策红利,重视长期主题投资机会

    此次智能制造专项试点项目,是2015年的扩大和深入,不仅在数量上增加,在范畴上也相应增加。2016年将继续迎来政策持续催化,智能制造的长期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我们认为,从选股角度,主要考虑三大的逻辑:(1)公司从事的业务领域必须是智能制造直接相关联的领域,例如关键设备、工业软件、工业通讯和机器视觉等;(2)必须在智能制造的生产环节、物流仓储环节和后道包装环节具备核心优势;(3)必须在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上具备持续创新能力,能与时俱进;(4)具备优秀的订单获取能力和强大的工程项目执行能力。重点推荐个股为黄河旋风、永创智能、东杰智能、机器人。其他可以关注的个股包括山东威达、华中数控、劲胜精密、科大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