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缩量窄幅整固沪指微跌 守住3000点也是胜利

    周二,沪指在3000点上方缩量整固,虽有钢铁煤炭板块护盘,但指数最终略微收跌。分析人士认为,4月中旬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重要发布和确认期,市场在3000点一线的整固,有利于数据明朗后震荡向上趋势的形成。在此期间,建议择机关注绩优板块的结构性机会。

    缩量窄幅整固沪指微跌
    缩量窄幅整固沪指微跌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沪指虽然依然在3000点上方运行,但并未能延续周一的强势,显示投资者心态仍较为谨慎。股指虽然下行,但量能缩小,且有钢铁煤炭护盘,最终指数略微收跌。煤炭板块上涨2.06%,钢铁板块上涨0.92%,成为昨日主要做多力量。昨日仪器仪表、民航机场板块跌幅靠前,其中仪器仪表板块下跌1.77%。创业板也走出缩量回调的形态,但仍处于强势整固位置。创业板指数最终小幅收跌0.84%。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23.65点,下跌10.31点,跌幅为0.34%。深证成指报收于10533.41点,下跌76.18点,跌幅为0.7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64.02点,下跌19.12点,跌幅为0.84%。两市成交总额为58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小逾一成。

    市场未能承接前一交易日的强势上涨,而是选择窄幅整固,是当前投资者情绪依然谨慎的一个反映。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情形是,宏观环境有利于行情展开,但市场在前期都已有所反映,特别是部分结构性行情已经演绎了一段时间。自3月以来的反弹,市场存量资金不断追逐新能源汽车、VR概念以及部分涨价概念板块,导致这些板块累积一定涨幅,且一致性预期较强。无论是从估值还是技术层面看,这些板块都需要一定的震荡整固,才能带动指数向上。周二沪指在3000点上方的整固,正是为了后期震荡上行做准备。

    对于后市,有深圳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认为,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抬升,宏观风险短期无忧,投资者可通过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筛选出部分绩优的低估值行业和公司,择机布局。市场在当前点位向下空间并不大,部分蓝筹板块估值已经具备相当有力的支撑作用。

    守住3000点也是胜利

    受管理层调整证券公司风控指标消息的影响,本周一股指跳空高开,直接站上3000点,营造出行情向上攻击的架势,当天大盘涨幅达1.64%。但是,周二股指却没能延续前一天的涨势,反而低开下行,盘中最低下探到3001点,3000点整数关位差一点再度丢失。

    就盘面而言,周一上涨后周二就下跌,也是有依据的。首先,尽管周一股指涨了不少,但主要是在上午的交易时段完成的,下午基本上是原地踏步,并且成交量也不是很配合。这表明股指上行的动力其实并不充分;其次,由于调整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直接利好券商,因此很多人猜想当天券商股会集体发力,形成大面积涨停的格局,但实际情况却是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没有一个券商股能封住涨停。

    强势股不强,领涨品种本身没有领涨风范,也就不可避免地给行情运行投下了阴影;第三,虽然时下宏观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一些先导指标更是发出了相当积极的信号,但还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的预期。在一些偏谨慎的投资者看来,滞涨风险仍然存在,因此目前还不敢大举入市。这就使得沪指站上3000点以后,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在此背景下,周二股市下跌也就在所难免了。

    不过,投资者也发现,与前两周相比,虽然大盘同样表现为上行不流畅,但以前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阻力位,好不容易站上去了,稍稍一震荡就会掉下来。这次虽然也有调整,但3000点却是保住了。周二最后收在302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还不到10点,幅度并不大。这是否也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拉锯,市场交易重心有所抬高,3000点已经从原来的阻力位变成支撑位了呢?当然,要得出这样的结论,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但不管怎么说,周二沪指能够守住3000点,就是一个不小的胜利。它表明,现时大盘有望上台阶,今后股指的运行范围将在3000点上方了。

    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判断分歧不小,有的很看好,认为将出现“千点反转”,也有的则非常不乐观,认为不久将击破前期低点,全面回落。其实,以目前实体经济逐渐好转及证券市场环境不断改善这两点现状而言,要实现大幅上涨,甚至形成行情的反转走势,这是不现实的。因为这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持,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推动大涨行情。但反过来说,目前股指要进一步下跌,甚至再创新低,也是难以想象的。

    因此,大涨大跌都不符合实际,行情就处于一个大箱体内。如果说3000点是中位线的话,行情强一点,就在3000点上方运行;如果弱一点,就是在3000点下方波动。从各方面因素判断,反弹行情并没有结束,后市可以继续看高一线。但也应该承认,受制于多方面因素,后市上涨空间也较有限,不能指望再现去年的暴涨行情。

    近期市场有个特点,就是行情的连续性不强,明明形成了上涨形态,但却下跌了;明明出现了下跌组合,大盘却反弹了。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了行情运行复杂的一面,也是多空双方对后市都没有太大把握的结果。也因为这样,投资者在操作上就更应该注重长线布局,避免追涨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