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是什么 投资者需要知道哪些事?

    债转股是什么?近日,据媒体报道,时隔17年,债转股将“重出江湖”,首批试点规模将为1万亿元,并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施,试点对象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那么债转股是什么?投资者需要知道哪些事?

    债转股是什么
    债转股是什么

    但对于这个似乎既能降低企业杆杠率,又能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工具,你了解多少?

    “债转股”是什么?

    债转股,从定义上来说,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

    目前债转股的模式有两种:

    一是银行主导型债转股。即国家允许银行持有一定数量的非金融企业股权,银行对企业的不良贷款直接转换为银行对企业的股权。通俗点说,就是银行放贷放成股东。

    二是政府主导型债转股。即为定义所解释的模式。采取过此类模式的国家较多,如美国、日本等,我国前一轮的债转股也是通过该模式进行的。

    “债转股”是否有效?

    关于债转股对解决企业及银行的问题是否有效,业内人士意见不一。有效方认为,债转股可使企业负债率大幅下降,盈利回升,缓解困境;同时,债转股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提升资产质量。而无效方则认为,这些好处短期内可见,但未必能长期持续,尤其对银行而言,可能只是延迟坏账的爆发时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