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运用办法征求意见结束 千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专家认为,险资投资渠道扩围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近几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不断拓宽,《征求意见稿》是将过去保监会发布的单个规定整合起来容纳进一个更加系统的规定中。”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瑾对媒体记者表示,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强,也为我国社会经济提供了融资的资金来源。

    险资运用征求意见结束
    险资运用征求意见结束

    3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31日,接近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已经结束。《征求意见稿》拓宽了险资的投资范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还可以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王绪瑾表示,随着保险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保监会的资金运用监管不断完善,这有利于保险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便于保险公司承保能力的提升,促进保险资金规模的不断壮大,从而促进保险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支持专业资金管理机构帮助险资管理资产配置,在强调风控的同时获取较高的稳健收益。

    对此,华宝证券认为,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将越发丰富,并逐步改善长端利率曲线;同时,保险资金委托机制将带领资本市场进入“掘金大资管”时代。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险资运用管理办法发布,6000亿元增量资金有望进入股市。

    广发证券认为,偿二代已于今年正式实施,本次险资运用管理办法修改也是配合偿二代推进。此次《征求意见稿》鼓励保险公司优化配置,投资新标的,也秉承此前中央鼓励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指导,对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望扩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