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首个石墨烯轮胎实验室建立 关注6股

    日前,双星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奠基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其中,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将是全国首个石墨烯轮胎实验室,目标是实现高端石墨烯轮胎的超前研发和产业化,引领世界轮胎研发制造领域的新一轮革命。

    石墨烯轮胎实验室建立
    石墨烯轮胎实验室建立

    3月31日消息,据介绍,石墨烯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是目前强度最高、韧性最好、质量最轻、透光率最高、导电性能最好的材料,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应用到轮胎可以提升轮胎的耐磨、抗刺扎、降低肩空等性能,使其变成超级轮胎。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20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5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行。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排列构成的单层事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也是其他维度石墨材料(如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金刚石)的基本构建模块。石墨烯具有优良的电子传导性能、导热性能及较高的比表面积,在新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拥有巨大应用前景。

    东方证券认为,2016年或将成为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关键年,前期石墨烯市场将突破50亿。2014年我国从事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已突破千家,石墨烯产业链市场规模达到233.3亿元,产业化应用已在不断推进。而根据对导电添加剂(8亿)、超级电容器(2亿)、电子设备散热材料(36亿)、透明导电膜以及军工材料(1亿)市场的估算,石墨烯前期市场空间在50亿以上,未来导电添加剂市场将突破50亿元,透明导电膜和军工材料市场空间均在百亿以上。

    国元证券认为,当前石墨烯还处于由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阶段,决定各家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技术储备,拥有石墨烯核心技术的公司有望取得先机,从而成为未来石墨烯产业的领头羊。建议关注华丽家族、中国宝安、中超控股、东旭光电、烯碳新材、第六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