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热门题材走弱A股缩量调整 存量博弈制约反弹高度

    周二,大盘缩量调整,大部分行业板块均告下跌,热门题材纷纷回调,大金融及有色表现抗跌。分析人士指出,通胀、美元汇率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波动等干扰因素逐渐增加,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压制,A股或呈窄幅震荡格局。

    题材走弱A股缩量调整
    题材走弱A股缩量调整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后低开低走,题材股整体表现不佳,创业板指数早盘急挫近2%。有色、券商、银行随后快速反弹,沪指一度冲高翻红后即迅速回落,大盘震荡走低并于午后加速下行,创业板指数午后一度跌逾3%,沪指最低触2905.25点。此后,在金融、有色板块的支撑下,大盘止跌并展开低位震荡。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9.83点,跌幅1.28%;深证成指报10094.71点,跌幅1.77%。两市成交额合计537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缩量885亿元。

    盘面上看,仅中韩自贸、装修装饰、基本金属等少数板块飘红;有色、保险、银行、券商等板块较为抗跌;食品安全、文教休闲、三沙概念、免疫治疗、基因测序、无人机、旅游酒店、文化传媒等题材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题材热点受资金冷落,创业板指数报2152.55点,跌幅达2.14%。备受关注的暴风科技周一即遭4机构卖出。龙虎榜显示,该股周二继续遭4机构合计卖出3.09亿,占该股当日成交总额的9.66%,同时也有一机构买入2039.20万元。

    回顾3月来的本轮反弹,由于美元走弱、美联储议息会议下调利率预期,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并给予了新兴市场喘息的机会,而中国基本面预期的向好也给了本轮反弹一定的支撑。

    对于未来行情,朱雀投资认为,存量博弈是短期制约反弹高度的重要因素。中期,汇率、通胀、美元及美联储政策是约束反弹的变量。目前尚不能定论市场反弹已结束,但通胀、美元汇率及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波动等干扰因素正逐渐增加,将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压制,A股或呈现窄幅震荡格局。投资者需关注4月1日美国将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

    此外,中信证券固收团队预计,季末资金面波动可能较大。从回购曲线来看,虽然上周资金面紧张情况略有缓解,但各期限利率变动幅度有限,利率期限曲线维持陡峭化。近期,央行频繁操作对冲资金面紧张情绪,以缓解季末资金面压力。但在央行未大规模放水的背景下,资金面难以大幅宽松。

    上行受阻回调蓄势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两连阴走势,不但没有重返3000点,而且一度跌到了2900点附近,行情与投资者的预期差距较大。

    行情表现得如此疲弱,与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有关。七连阳后,大家都对后市看高一线,那时两市合计的单日成交峰值已经超过7000亿元,按一般理解,指数要再上台阶,就需要进一步放量。但几天下来,成交量不但没有放大,相反还出现了萎缩。能量不济,自然制约了股市上涨。但现在整个市场似乎并不缺乏流动性,资金市场利率也很低,换言之,钱是有的,而且还很多,那么为什么资金入市不那么积极呢?特别是在本周,既有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基本面利好,也有社保基金管理条例即将生效的政策面利好,股市应该有更多理由上涨,站稳3000点,并且向更高的位置推进。

    分析一下,大盘之所以在这里出现调整,多半与下列几方面的因素有关。首先还是实体经济方面的问题,虽然工业企业的利润开始回升,但这主要还是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有关,市场的有效需求还没有明显增加。

    其次,有关方面对于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等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说法,这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有积极作用。不过,这方面还是有些不那么协调的声音,有的还是来自于权威人士。在市场信心还很脆弱的时候,这样的舆论环境,对于投资者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另外,ST博元退市,一些投资者担忧所投资的公司因为这个或那个原因被退市,导致购买意愿低落。诚然,让投资者对问题公司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回避对绩差股的炒作是好事情,但如果引发了过度恐慌,那么就走到了反面,事与愿违了。

    还有,从技术上说,在股指站上60天均线后,通常意味着随后会有一波较大的上涨。可是这次股指反弹并站上60天线后,没有形成加速上行的格局,相反走势疲软。这种反常的走势,对于技术派投资者而言,信心上的打击是很大的。

    虽然从各方面来说,人们还有很多理由看好后市,但面对现状,还是要承认行情仍需调整。短期最需要的,并非冲击3000点,而是牢牢守住2900点,打好基础,充分蓄势,寻找更为可靠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