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一集团300亿掘金光伏:转型前景有待观察

    3月16日,三一集团宣布,其位于北京南口产业园的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于今年3月8日正式并网运行,并网一周以来累计提供清洁电力超过10万度。同时,三一集团表示,未来五年将投资300亿元用于分布式太阳能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并将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微电网和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三一集团掘金光伏
    三一集团掘金光伏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本身并不缺少土豪投资者,但此次三一集团豪掷百亿杀入,让外界感到意外。甚至有声音认为,三一集团此举有点“不务正业”,毕竟其一直以工程机械为主业,此前几乎没有光伏行业的任何经验和背景。另外,光伏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而三一集团的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旗下三一重工(600031)、三一国际两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都大幅下降,因此,要想掏出百亿真金白银来开辟一块新的业务领域,显然并不轻松。

    “三一集团进军光伏是‘新三一’战略下的发展需要”,面对诸多质疑,三一集团太阳能事业部负责人程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准备,已经和包括银行、信托在内的一些金融机构洽谈合作,未来会将光伏打造成与机械工业装备同等地位的核心业务。

    300亿掘金光伏

    “光伏作为未来重要的清洁能源,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考虑介入”,程伟华对记者表示,三一集团原来主营机械工业装备,并且在市场上已经取得了比较高的地位,但对于三一来讲企业还要进一步发展,所以2015年上半年三一集团提出了“新三一”战略,其中光伏新能源就是一个重要的板块,未来会将其打造成与机械工业装备同等地位的核心业务。

    “新能源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动力,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曾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工程机械行业处于调整期,因此公司正积极寻求转型。而新能源领域作为“新三一”三大核心战略板块之一,将被“毫不动摇地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记者获悉,2015年下半年,三一集团正式将光伏发电提上战略议程,成立了太阳能筹备小组,并将第一站定在了北京南口产业园,逐步将外部电力替换为分布式太阳能。

    “我们是这么定位的,暂时不会涉足光伏上游制造产业链,以下游电站为主”,程伟华对记者表示,目前上游光伏组件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因此三一集团进入光伏以中下游为主,包括投资建设并持有、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智能微电网等。

    根据三一集团的投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将投资300亿元用于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投资和运营。保守估计,2016年将完成2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在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团计划完成产业园屋顶约100MW分布式电站的并网发电。

    3月8日,三一集团位于北京南口产业园的3.818MW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正式并网发电。据了解,三一集团有500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将分批建设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目前除南口产业园外,三一集团位于珠海、长沙、临港等地的产业园都已开工或积极筹备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

    主业净利润大减

    “工程机械制造才是三一集团的强项,但其在这一领域的业绩增长近几年显著放缓,选择进入光伏行业与此不无关系”,一位新能源行业人士对记者称,此前三一集团靠房地产建筑的发展而快速崛起,如今“新常态”下,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放缓,业绩普遍承压。

    尽管身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三一集团亦难独善其身,旗下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两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