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尾盘放量跳水藏玄机 大盘失守60日均线

    受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低开0.77%,深证成指低开0.92%,创业板指低开1.10%;随后股指维持震荡格局,盘中一度大幅冲高。午后,大盘先扬后抑,尾盘出现跳水,沪指跌逾1%,失守3000点。热点方面,早盘无人驾驶概念大涨;午后,高送转概念活跃。

    A股尾盘放量跳水
    A股尾盘放量跳水

    截至收盘,沪指跌1.63%,报2960.97点;深证成指跌1.52%,报10283.68点;创业板指跌1.74%,报2219.77点。

    盘面上看,各板块多数下跌,券商板块大跌近5%,东兴证券、国投安信均跌近7%;稀土永磁、维生素、石油、煤炭、有色等均大跌;上涨板块中,高送转、无人驾驶概念、汽车等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凌钢股份、仁智油服、隆基机械等逾40只个股涨停,商赢环球跌停。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四收盘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64%,报16892.33点;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下跌0.70%,报1354.61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46%,报1985.97点。澳洲股市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1.13%,报5084.20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0.26%,报8743.38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认为,今年最肥的上涨行情已经在路上。本轮行情上涨主逻辑是政策暖期的风险偏好上升。其根据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政策信号分析,国内宏观政策偏暖,股市政策甚至好于预期。之后,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美国暂不加息且年内加息预期次数从4次降为2次,说明国内外政策偏暖期,风险偏好已经开始回升。3月18日证金公司宣布,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从注册制推进放缓,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到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以来,金融市场政策持续偏暖,有利于市场情绪持续改善。国内外政策形势向好,向上突破的最肥行情已经在路上。

    至于行情的深度需边走边跟踪。跟踪一:国内外宏观政策面的变化。国内方面,需跟踪4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经济增长情况、通胀情况,这些因素会影响政策,而4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基于这些数据确定未来一段时间政策,2016年宏观调控特征是“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意味着未来政策有可能再次出现变化,这与2015年不同。海外方面,需跟踪4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跟踪二:市场情绪修复的程度。除了政策、数据的重要时间点外,同样需要跟踪市场情绪的变化情况,可跟踪成交量、换手率、融资余额等情绪指标。

    从应对策略来看,投资者应珍惜并投入吃饭行情。2016年行情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内外经济和政策环境不稳定、会反复,2015年行情的时间空间都很大,2016年更多的体现为阶段性机会。现阶段国内外政策偏暖,是非常难得的上涨行情,可形象地成为“吃饭行情”。放眼全年,宏观调控今年注重“区间调控、定性调控、相机调控”,预示着未来政策仍可能有变数,4月中开始跟踪国内外经济数据和政策动向,配置偏向成长,兼顾下游涨价品、券商等。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也认为后续反弹延续性的研判需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存量博弈环境下,活跃投资者的仓位是否已全面迅速增高,若然则可短期看淡,毕竟目前保证金余额远低于2万亿元,而2万亿是2015年下半年绝对多数时间里上证保持在3200点上方的一个必要前提;二是,有关IPO、注册制的推进节奏,投资者对新增股票供给实际是非常谨慎的;三是转融通利率下调后,投资者对于两融等加杠杆的预期有所乐观。四是宏观面,尤其是货币政策层面。随着近期央行下调MLF利率,以及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预期央行降息的概率在提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与此同时,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有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