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金恢复转融资并“降息”大反转要来?

    市场出现久违的量价齐升,上周五,今年以来两市成交首次突破8000亿,让投资者对本周的市场充满期待。上周五,A股市场传来一利条重磅好消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从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降低费率。市场突降利好,让行情反转呼声渐高。

    转融资费率下调证金公司支持“借钱炒股”

    证金公司3月18日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证金恢复转融资
    证金恢复转融资

    “啥意思,这是支持大家借钱炒股吗?”西安股民小赵在一家模拟交易群发问。何为转融资业务?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介绍,转融资业务就是证金公司将自有或依法筹措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他说,转融通包括转融券和转融资两部分,“这次恢复的只有转融资业务。”

    “这是一条重要利好消息。”孙佳欣表示,证金公司曾在2014年8月宣布182天期转融资业务费率大幅下调80基点,其他期限品种整体费率则保持不变。而此次费率平均下调了50%左右。

    证金公司支持“借钱炒股”,是不是一个加杠杆的做多信号?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该政策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但也要看到,当前的市场并不缺钱,券商自有资金充裕,而且可供融资的渠道也很多。

    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都表示不可低估该消息的影响,首先,利好流动性吃紧、尤其是市场信誉度不高的券商,他们会通过转融资借钱;其次,转融资费率下调,象征着“两融”利率调整,在证金公司大幅下调转融资利率的背景下,接下来客户也会要求券商下调融资融券的利率成本;第三,可能出现证金公司“借钱”给券商,然后,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投资股票,进而对市场形成利好。

    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进行解读,有人认为这意味着证金公司释放积极信号!杠杆又可以加起来了。认为此举是大利好,对本周股市走势肯定有拉升,但在此间也不乏有冷静的声音。

    国金证券认为,证金公司恢复五个受限品种并下调费率,对A股的影响相对有限。国金证券认为,更多的原因在于去年降息降准后,证金公司转融资的费率并未同步调整,本次的费率下调更多的是对前期利率的一次正常修正。另外,即使此次下调后半年期限费率仍在3%水平,融资成本不低的费率以及伤痕累累的投资者对参与融资融券的吸引力并不会有明显的提升。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下调举措传递两层重要信息,或为资金面底部信号。第一,杠杆已处于合理甚至偏低区间。第二层信息是,引导券商下调两融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