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交回暖预期企稳 A股或迎反弹窗口

    上周A股市场暖意萌发。不仅沪指连续5个交易日全部收阳,创业板指数一举站上2100点上方,市场人气也被进一步激活。上周五两市合计成交8172亿元,创今年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海内外政策信号与预期之间出现的一系列正向预期差,催生了本轮反弹。未来短期内市场迎来“风险空窗期”,反弹趋势有望延续。

    A股或迎反弹窗口
    A股或迎反弹窗口

    上周大盘一路上行,同时风格几度切换。上周一成长股与蓝筹股同步上行,且成长股涨势更加凌厉。创业板指数涨幅达4.56%。此后两个交易日中,创业板出现量价齐跌的两连阴,沪指则在银行、保险、“两桶油”等大盘蓝筹股奋力护盘之下企稳走强。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成长股重拾活力。创业板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接连走出涨幅5.55%及4.34%的单边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也保持升势,逼近3000点整数关。而在周中逆势护盘的银行股则在上周五走弱。

    上周国内外层出不穷的政策信号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尤其是在周中,少数蓝筹股护盘难掩市场整体一度出现的上涨动能匮乏的趋势。周四凌晨市场瞩目的美联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释放出超预期的鸽派观点,令全球投资者对股市等风险资产的偏好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一系列信号使得国内市场对未来成长股供求关系的预期转向一致。高层表示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这些都有力提振了A股创业板的走势。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与年初的一系列悲观预期相比,目前股市正出现一系列的预期差,对于股市的有利因素在增加。

    李迅雷所概括的预期差主要包括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货币政策延续灵活偏宽松、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回升的概率增加等。这些与市场年初的悲观预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正面偏差。而年初以来A股持续走弱,在价格已经充分反应悲观预期之后,预期差的出现对市场带来了有利影响。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至4月中上旬,市场面临难得的“风险空窗期”,主要表现在:美元中期见顶叠加G20会议防止竞争性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稳定。同时,2月经济金融数据逐步验证复苏,证伪“滞胀”,在经济6个月主动补库存之下,需求企稳带动通胀温和上行,周期品或迎来第二波涨价机会。

    同时,市场对于成长股供给平衡预期趋于乐观稳定,中小成长股,特别是科技类公司稀缺性再次凸显。东北证券建议参与市场反弹应优先关注弹性更高的成长标的,推荐关注技术类主题以及政策类主题、综合类主题中的成长标的。此外,成长股分级B弹性更高,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技术类分级B。

    向3100点发起挑战

    随着消息面持续偏暖,A股上周震荡反弹,盘面上虽仍存在一定的结构型特征,但中小创品种持续走强对市场人气形成明显提振,加上场外资金不断驰援,股指运行重心得以进一步推升,沪指基本站稳2900点大关。短线来看,当前A股所处的氛围相对偏暖,量价配合理想,反弹有望持续展开。

    盘面上看,各板块走势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这种差异性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反而更多体现出板块有序轮动的特征。一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权重股不仅起到了明显的维稳作用,同时也为中小创品种逐步活跃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走强,作为A股运行历来的风向标板块,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为龙头的券商股普遍走强,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市场本身对于A股中短期走势预期偏正面,内在做多人气也因此得以持续提振。另一方面,在权重搭台的背景下,各类题材概念的中小创品种自然更容易唱戏,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一周涨幅均在10%左右,也说明被压抑许久的做多动能开始寻求各种释放的渠道,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智能机器、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等多个概念板块均不同程度活跃。

    整体来看,盘面热点呈现明显的扩散迹象,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的持续凸显也对场外资金构成明显吸引,两市量能持续放大无疑也说明A股已经摆脱依靠存量资金博弈的尴尬阶段,资金不断提升的进场意愿本身也说明交投热情开始高涨,这对反弹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延续有助推作用。

    近期国内外消息面转暖无疑是推升A股的重要因素。首先,从国际环境来看,在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持续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美联储也暂缓了加息步伐,3月份没有加息的动作也就意味着最快的加息时点将在6月出现,这就为A股的走强赢得了更为充裕的时间。

    其次,国内方面,货币政策同样延续了此前的适度宽松的基调,尽管2月份的金融数据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央行通过下调MLF的利率仍使市场形成了降息预期,结合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房地产数据的好转也对整体经济的阶段性回稳形成了显著的贡献,市场多头思维也因此不断得以强化。最后,管理层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表态,给市场提供了更多信心,无论是深港通有望在年内开通,还是关于注册制暂缓的表态,都有效改善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因此,指数选择向上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技术面来看,沪指在2638点形成的双底结构已经较为牢靠,而上周四、周五的连续上攻更是完成了K线结构上收敛三角形的突破,向上反弹空间已经得到全面打开,配合MACD指标同样开始对0轴形成穿越,当前多头信号明显,预计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将是去年9、10月份形成的筹码密集区,即3100点附近。

    操作上,不妨保持积极乐观的策略,将仓位控制在七至八成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盘中热点的各类机会,一方面可重点关注房地产、建材等强周期板块,另一方面,对于活跃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信息安全等中小创品种也可短线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