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六板块迎投资新机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昨日正式发布。记者梳理规划纲要发现,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成为贯穿整个纲要的最大亮点之一,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新机遇。

    六板块迎投资新机遇
    六板块迎投资新机遇

    其中,新科技方面,纲要确定了一批2030年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包括量子通信、智能电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

    新产业方面,纲要提出,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新经济方面,纲要中确定了8个信息化重大工程,主要涉及宽带中国、物联网应用推广、云计算创新发展、“互联网+”行动、大数据应用、国家政务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网络安全保障等。

    本版今日特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对虚拟现实、智能制造、量子通信、机器人、精准医疗、高效储能等六大新兴前沿领域进行系统分析,深度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虚拟现实:四主线布局相关概念股

    虚拟现实作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机高科技交互模拟系统,在为客户提供颠覆性的模拟真实体验感的同时,也将对包括游戏、影视,甚至医疗、教育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产业的发展也被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纲要提出,大力推进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近年来,在包括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等诸多相关行业盛会上,虚拟现实产品均成为展会热点之一。而随着硬件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技术逐渐成熟,诸多巨头也将目光瞄准到虚拟现实的应用领域之中。近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而事实上,在此之前,如腾讯、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也均透露了VR的相关投资计划,虚拟现实领域无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的焦点领域。

    据了解,阿里VR实验室由阿里无线、内核、性能架构等多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物主持,其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造物神”计划,目标是联合商家建立世界上最大的3D商品库,加速实现虚拟世界的购物体验。此外,阿里巴巴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

    而对于虚拟现实领域,东兴证券表示,虚拟现实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时代。随着国内外科技巨头积极布局虚拟现实行业,虚拟现实将迎来爆发的元年,硬件产品和内容的投入都将显著增加。未来虚拟现实行业的投资也将大幅增加,行业增速有望提升至30%左右。

    如今炙手可热的虚拟现实产业,无疑也成为了二级市场上的宠儿。据市场研究中心梳理,3月份以来相关概念股无一下跌,棕榈园林(002431)(60.64%)、信息发展(300469)(56.03%)、华策影视(300133)(43.22%)、川大智胜(002253)(42.95%)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40%,此外,道明光学(002632)、创维数字(000810)、银江股份(300020)、高新兴(300098)、柏堡龙(002776)、联络互动(002280)、亚厦股份(002375)、昆仑万维(300418)、欧菲光(002456)等个股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业绩方面,截至目前,涉及虚拟现实的相关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经有10家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安妮股份(002235)、国旅联合(600358)两家公司业绩实现扭亏,联络互动、和而泰(002402)、乐视网(300104)、刚泰控股(600687)、大华股份(002236)、全志科技(300458)、柏堡龙等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而根据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联创电子、爱施德(002416)、暴风科技(300431)、盈方微(000670)、银河生物、金龙机电(300032)、川大智胜、金亚科技(300028)、星星科技(300256)、东方网络(002175)、世纪华通(002602)、奋达科技(002681)、欣旺达(300207)等公司2015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番,恺英网络、游久游戏(600652)、慈星股份(300307)3家公司则有望实现同比扭亏。

    具体投资策略上,东兴证券看好具有战略前瞻并且先行先动的公司,建议从四大领域布局相关概念股。1、硬件设备领域,看好数码视讯(300079),其在体感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且提出了低成本的适配方案,公司有望进一步提高收入增长率;2、输入识别领域,看好川大智胜在人脸识别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未来在虚拟现实领域的需求前景广阔;3、虚拟现实整合推广方面,看好顺网科技(300113),其充足的网吧体验资源,与积极地虚拟现实进军战略必将带来VR初期线下体验的充分优势。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