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止跌反弹 已过暴跌最恐慌时代?

    崩盘式走势的国际油价,最近突然不怎么跌了,而且难得地迎来了一波反弹潮。以纽约油价为例,在上个月下探每桶26美元的12年来新低后,几天前一度上探到接近40美元的价格,涨幅超过了45%。最近几天油价涨跌不一,但都维持在35美元上方。

    油价止跌反弹
    油价止跌反弹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最重要大宗商品的石油,价格最恐慌时代应该已经过去。尽管前景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石油进口大国们,你们该有所警惕了!国际油价不怎么跌了,应该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第一,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达成了冻结产量增长协议,各方接下来还可能会继续商量压缩产量,抱团取暖,终于开始起到些成效了;

    第二,受低油价冲击,各大油企都开始削减工人、压缩产量,去产能不仅仅只在中国,在国际也是如此;

    第三,中国正在开两会,一系列积极举措,也让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有特殊的期待。

    必须看到,过去两年油价暴跌,从一桶100多美元的天价跌至不到30美元的地板价,尽管其中有博弈、也不乏阴谋,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供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不景气,需求疲软,供应则很充足——页岩油是一个新增的生力军,伊朗回归国际社会更加大了供给——价格自然坚挺不起来。

    曾经如日中天的“油老虎”,变成了灰溜溜的“油耗子”,甚至在很多国家,比如俄罗斯、委内瑞拉,油价跌到很多开采成本之下,每多卖一桶油,其实就多亏一桶油,这里面就未尝没有恐慌的因素了。在恐慌情绪推动下,价格会进一步下跌,从而形成了石油超级熊市。

    对大宗商品进口国而言,这种熊市,既是本身经济不景气的一个结果,但同时何尝不是危机中的一个难得机遇?毕竟,这意味着进口同样多的大宗商品,付出的是更低的价格、更少的成本,带来的是更低的通胀。这就使得这些国家政府在出台相关经济刺激政策时,获得了更大的回旋空间。

    很多国家责怪油价暴跌主要原因是中国!那其实真是冤枉了中国,中国经济有困难是事实,但我们进口的石油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啊。只是因为价格低了,反而付的钱更少了。所以,从这个逻辑上看,这真不关中国多少事,中国反而是闷声发大财。

    但对石油出口国而言,超级熊市则是一个噩梦,带来的则是财政收入的锐减,民生的凋敝,乃至社会的不稳定。德勤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油价跌入近十来年的谷底,约三分之一的油企有破产风险。一些出口国,如委内瑞拉、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经济已处于危机中,即使像沙特这样的富国,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出现麻烦,这种不景气又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的疲软。

    暴跌后的油价会突然飙升吗?那倒不至于。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柯里认为,油价目前的回升,将最终被证明不过是“自我拆台”——因为这给那些资金短缺、苟延残喘的生产商抛了根救生索。

    用他的话说,由于需求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且随着油价走低,美国石油产量也开始下滑;但如果油价出现回升,相关企业将倾向于维持产量,这反而抑制油价反弹的程度。柯里一直看空国际油价,曾预测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但柯里属于极端唱空者,从目前的种种状况看,油价已处于一个转折关头,几点判断,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第一,不仅仅是油价,其他大宗商品,如铁矿石、铜矿等价格,也在攀升,种种迹象表明,对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的恐慌性情绪,已得到了极大缓解。

    第二,现在不到40美元的油价,应该已经处于或接近于谷底,更可能已从谷底开始试探性反弹。尽管这种反弹的力度将是疲弱的,甚至也存在二次探底可能性。

    第三,由于很多国家开采成本高于40美元,这个价位远远不足以弥补损失,这些国家经济还可能会继续恶化,甚至陷入全面危机。俄罗斯等石油大国的影响力,已得到了极大削弱。

    第四,尽管新能源发展迅猛,但石油的重要性短期内仍不可能被替代,随着各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对石油的需求仍将扩大,进而推动油价继续上行。虽然价格恢复到100美元短期内不大可能,但50美元的价格,应该会在一两年内出现。

    第五,留给石油进口国的机会窗口不会太长了,要未雨绸缪啊,做好万全的准备。

    第六,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接触是汽油价格,国际油价40美元以下,汽油价格冻结下调;如果油价回到40美元以上,等着吧,你的汽油,又要涨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