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虚拟现实成两会热点话题 万亿市场规模可期

    作为当前最具有想象力的产业之一,虚拟现实产业正在引发政府、企业和资本层面的追逐,在本次两会中自然也成为话题之一。种种迹象显示,这一潜力巨大的产业正在兴起。

    虚拟现实成两会热点
    虚拟现实成两会热点

    虚拟现实(VR,VirtualReality)技术,即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产生三维的虚拟世界,让使用者及时、没有限制地感知虚拟空间内的事物。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北京举行媒体交流会。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曾提出虚拟现实有可能是下一代颠覆性的信息终端,这一次他再次谈到VR与人工智能。

    马化腾表示,很多厂商已经有所动作,而且产品也开始出来了,分辨率、感应速度、眩晕等等问题都逐渐解决了,剩下的就是内容和产品。“目前我们是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未来真正的VR体验是怎么样的,我们希望能打造出一些样本,我相信未来两三年应该会逐渐成熟。”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长郭安则更加雄心壮志。在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郭安表示,南昌拟打造VR产业制高点,在未来3至5年内,重点构建世界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郭安表示,期间将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落实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投行高盛预计,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领域分别为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基于标准预期,到2025年,该市场营收将达到800亿美元;基于乐观预计,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华泰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分析师王禹媚则预计,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VR将迎来小爆发。全球头戴VR设备到2020年能实现年销量4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人民币,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长期来看VR市场规模“万亿可期”。

    在企业层面,针对虚拟现实产业的布局正在成为诸多公司的战略选择。3月8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470万元人民币入股国内顶级AR/VR数字多媒体产品制作公司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兰亭数字”),占股7%。公告称,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影视娱乐的融合是必然趋势,虚拟现实内容拥有的交互、沉浸特点,将导致叙事方式、表现手法发生变化,为影视行业带来革新。宋城演艺公司总裁张娴则表示,VR跟主题公园、现场演艺、互联网演艺都有很多可以结合的地方,也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娱乐产业。

    公司对该领域高度关注,自去年以来做了很深入的研究,也看了很多的项目。在经过审慎评估挑选后,公司在这方面会有所动作。而在此之前,华谊兄弟也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要在苏州打造《集结号》的VR体验;光线传媒也投资了DreamVR,尝试影院里的VR社交;奥飞动漫更是大手笔收购诺亦腾、时光机、乐相科技等5家VR相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