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军人工智能 昆仑万维出资成立科技公司

    去年在A股市场创下最强高送转纪录的昆仑万维又有新动作,其于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以游戏为经营主业的公司,昆仑万维今年已经累计耗资约12亿元,在虚拟现实(VR)、互联网平台、视频社交媒体等领域频繁出手投资,称得上是A股最会“追风”的公司。

    核心成员曾供职Facebook

    近期,围棋界“人机”旷世大战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就在谷歌人工智能软件“阿尔法狗”创纪录击败世界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后的几小时内,昆仑万维就公告宣布进军人工智能,该公司以香港昆仑万维为投资主体,出资300万美元与其他方共同成立昆仑人工智能科技公司(KunlunAI),总股本为1亿股。其中,香港昆仑万维占比15%,其他股东占比85%。

    昆仑万维进军人工智能
    昆仑万维进军人工智能

    据悉,昆仑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毗邻大名鼎鼎的“硅谷”,公司的核心成员均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世界级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的两名联合创始人都曾供职于Facebook。其中YongqiangHe博士在Facebook工作期间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开发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数据仓储与处理系统。2012年作为最早的团队成员在Facebook创立了RocksDB项目并开源。另一位WenjieFu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2009年至2015年在Facebook供职7年,是将机器学习大规模应用到Facebook各个系统的带头人之一,并作为Facebook最早期的广告团队成员为Facebook从零搭建了广告系统。在创办昆仑人工智能之前,WenjieFu负责管理Facebook的Newsfeed广告组。

    今年以来投资12亿追热点

    事实上,去年1月21日才上市的昆仑万维颇受市场关注,2015年中期,公司就以每10股转增30股的分红创造了A股高送转纪录。目前,其作为一家以游戏为经营主业的公司,又开始热衷于跨领域投资市场热点,记者梳理昆仑万维今年的投资公告发现,今年以来,昆仑万维已经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互联网平台、社交媒体等新兴行业总计投资约11.88亿元。

    资料显示,1月6日,昆仑万维以6800万元投资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8%,后者开发有手机实时社交视频软件“映客”。这宣告昆仑万维开始涉足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1月20日,昆仑万维又公告以80万美元投资美国新一代机器人公司Woobo,占股20%。进入猴年,昆仑万维继续着大手笔的投资。2月15日,昆仑万维宣布出资1.68亿美元,入股Opera占比14%%,这意味着昆仑万维“傍上”了互联网搜索。

    就在此次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前几天,昆仑万维还以400万获得方富海持有的北京蚁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蚁视科技)1.0714%的股权。蚁视科技自主研发的全球款虚拟现实套装ANTVRKIT于2014年5月14日在美国开始销售。这标志着昆仑万维进入了目前风头正劲的虚拟现实(VR)领域。

    不难看出,当今最火的市场概念昆仑万维已经涉足不少,不过,这些投资短期也不会对其业绩造成影响。

    根据日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昆仑万维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约为17.9亿元,同比下降7.5%,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4.14%。